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楼市政策面三大猜想:有望走出前松后紧态势

中国证券报   2009-12-16 09:08

[摘要]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给明年的房地产政策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给明年的房地产政策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对于明年的楼市政策走向,业内人士预测认为,明年政策将首先放开普通商品住宅土地供应,并修改相关土地出让方式,放量土地市场“稳地价”;至于金融及税收手段,由于刚明确房地产市场优惠政策延续,马上大变的概率较低,将走出“前松后紧”的走势,但二套房贷政策必将面临收紧压力,空转的物业税有望变“实转”。

土地招拍挂制度面临调整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调控房地产市场需要旺“实火”控“虚火”,加大有效供应以抑制投机。这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千方百计地加大商品住宅, 是普通住宅的供应量;二是增加新增土地供应量,加大土地储备。

在土地问题上需要针对已经批出去的土地加大盘活力度,对违规囤地要更加严格执法,“这个问题是我们过去的短板,每块土地后面都有一个故事,所以要下大力气,把囤地和反腐败结合在一起”。

此外,应关注已经批出去的土地怎么使用。顾云昌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共出售5.7万公顷土地,但落入开发商手中的刚超过两万公顷,3/5的土地都不是开发商购买的。“那3/5土地哪儿去了?政府机构买地了?个人也买地了?”顾云昌表示,这意味着一手土地的供应不仅仅需要监管企业囤地,还应该关注政府和个人的囤地行为。

而土地招拍挂制度更是被不少人认为是推高地价的重要原因,这一制度将面临调整。目前国家明确提出要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完善土地招拍挂等制度。作为土地交易制度改革的试点,16日,北京市将通过“价高者得”的方式招标出让土地,并公布 终的投标结果。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 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本次试点地块的投开标活动将在16日上午9点开始。通过现场开标的形式,根据标书结果按照价格 的原则确定土地成交方。该试点地块项目的有关人员介绍,从流程上看,本次试点的招标方式与此前相比减少了评标的时间。以前的招标方式需要经过审批评标等多道程序,还要上报批准。

北京某国有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的招标制度比现有的招拍挂程序的确有所精简,时间上将缩短约14天。“国土局这么做是希望通过尝试新的交易方式来平抑快速上涨的地价”,该负责人认为, 终能否得到推广主要看竞价结果。如果相对于周边地块价格有所下降,未来就有可能继续推广。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表示,现有的拍卖制度是通过前期招标中的 价再加上一定的溢价率从而确定现场拍卖的底价。但由于拍卖现场容易产生开发商相互抬价的不理性场面,因此容易使地价快速上涨。但是这种“价高者得”的方式不会对抑制地价产生太大作用。他指出,上海也曾使用过这种方式,但 终结果证明地价还是偏高。

副部级官员自称买不起房 指政府推高房价

网友晒房价收入比 成都房价再惹争议

四大措施遏制 热 防楼市风险向金融系统扩散

政府调房价的“两只手”:涨也萧何跌也萧何

房价涨幅局部达141% 疯舞房价引政策寒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