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个人住房信息基本到位 正式实行"认房又认贷"

京华时报    2010-08-23 09:18

[摘要] 记者昨天从多家银行获悉,查询个人住房信息的“钥匙盘”已基本到位,二套房和三套房均按“认房又认贷”标准执行。据银行人士介绍,贷款申请人须填写家庭人员、子女情况,住建委再查询申请人的信息,1-2个工作日后将房产状况反馈给银行。

记者昨天从多家银行获悉,查询个人住房信息的“钥匙盘”已基本到位,二套房和三套房均按“认房又认贷”标准执行。据银行人士介绍,贷款申请人须填写家庭人员、子女情况,住建委再查询申请人的信息,1-2个工作日后将房产状况反馈给银行。

有网签记录 即认定有过房产

该银行人士表示,住建委系统可查询网签记录和过户信息,只要有网签记录,就认定有过房产,再买房将被认定为第二套或者是第三套。因此,有些网签但未过户,却又想再买房的购房者仍认定为多套房产,将执行二套房或者三套房信贷政策。

京各银行领取钥匙盘后,“认房又认贷”真正进入实操阶段,银行会要求借款人提交授权查询表,在得到借款人的申请或授权后,方可对贷款购房人查询其名下真实的购房情况。记者从银行具体业务部门处了解到,在实际操作中,有个别借款人存在顾虑,不愿意配合填写申请查询表,导致银行和借款人陷入僵持阶段,后续查询工作无法进行。同时,借款人在建委网签时也须注明个人及家庭成员的住房情况,只有查询到借款人家庭成员名下确无住房和贷款购房记录,银行才会比照首套房政策进行批贷,这也是政策执行比较严的一点。

仍有部分房产 暂时查询不到

尽管此次钥匙盘发放后能有效解决“认房难”的关键问题,但操作中还会面临一些问题。记者从京城专业个贷机构“伟嘉安捷”了解,像80年代的房改房、央产房等可能查询不到。此外,因系统的问题,一些全款购买再做补按揭的客户,建委的系统也会暂时查询不到,导致银行无法判断借款人名下是否有房,银行亦不敢贸然接手,使得这部分借款人的申请受到滞压,这是“认房又认贷”实操过程中发现的新难题。

从各银行领取到钥匙盘后的操作情况来看,查询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使得贷款流程有所延后。记者了解到,银行在拿到借款人提交的查询申请后才会进行查询,需要借款人的配合。此外,由于钥匙盘发放的数量有限,在实际操作中通常是几家支行共用一把,无法保证 终查询结果的时间。另外,部分情况银行还需去建委查档后才可以确认,这些因素都使得审核时间变得不确定,导致整体的贷款流程较“认房又认贷”前延后许多。

“伟嘉安捷”企划主管吴昊认为,此次银行通过钥匙盘来查询借款人住房情况可说是开了先河,在实际操作中存在问题也属正常,相信在日后的操作中该系统会越来越健全、完善,整个贷款流程也将更加简化、顺畅。(记者高晨 马文婷)

房贷告急 银行急寻利润新大陆

7月:四川7折房贷占比不足3% 环比下降2.04%

京沪房贷骤减开发商压力骤增 下半年房价大降?

沪上银行全面叫停三套房贷

循环贷、担保公司垫资 成都三套房贷出新花样

标签: 北京 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