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谢牮:调控直接影响到刚性需求的释放

——搜房网“成都楼市二次调控后市猜想”系列策划报道

房天下  作者:冯祥  2010-10-14 17:42

[摘要] 搜房网讯 9月29日“国五条”的出台为2010年的成都秋交会蒙上了一层阴影,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再度浮出水面,随着秋交会的顺利落幕,10月 周惨淡的住宅交易量使得市场疑虑甚嚣尘上,这是否暗喻政策效力已经开始发挥?搜房网特采访了资深业内人士——四川 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请他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发表观点。

搜房网讯 9月29日“国五条”的出台为2010年的成都秋交会蒙上了一层阴影,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再度浮出水面,随着秋交会的顺利落幕,10月 周惨淡的住宅交易量使得市场疑虑甚嚣尘上,这是否暗喻政策效力已经开始发挥?搜房网特采访了资深业内人士——四川 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牮,请他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发表观点。

搜房网:秋交会是我们购房者和开发商都 重视的楼市盛会,但是据房管局提供的数据,国庆节7天,日均成交量仅60几套,跟秋交会前日均400多套的成交量有天壤之别。这是不是意味着,本来的销售旺季十月,可能今年并不会乐观?

谢牮:出现这种状况,和政府第二轮调控政策有着 密切的关系,但根据搜房在秋交会上做的调查来看,成都市场存在56%刚性需求和28%的改善性需求,限购令前的购买力释放,应该是正常状态,而受限购令影响,再次把购房者拖入观望态势。并且因 政府采取明确“如房价不稳定地方政府将被问责”的强硬措施,使得各地将在年底陆续出台更细更严的调控政策,因此,预计今年四季度,市场不仅是不乐观,而是 不乐观,今年将是房地产 冷的冬天。

搜房网: 秋交会给我们开发商带来了什么?

谢牮:一个成熟的市场,已经不是靠一次两次交易会买房了,秋交会仅给开发商一次营销的噱头和展示机会,也给购房者一次集中比较的场所,我认为真正的营销不在乎参不参加交易会。

搜房网: 调控房地产的目的在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您认为目前来说 有效的政策是什么?

谢牮: 有效的是“房价不稳定地方政府将被问责”,这是看是无招却处处又招,而且后招不断的,各地方政府为完成稳定房价的任务,只有把房地产拉动地方经济的作用抛开,不管不顾地把房价压下来为目的,所以如成都市刚出台的预售资金监管什么的怪招将越来越多。直至把房价拉下来,但风险则在于也可能把房地产市场拉垮。

搜房网:您认为,9月29日的二次调控包括之后各城市的调控,对成都楼市已经产生实质影响了吗?(尤其首套房首付三成,二套房五成,三套房停贷)

谢牮:是,此轮调控直接影响到刚性需求的释放, 种状况是 危险的,被压制的刚性需求,被扭曲的市场力量,在某个时候会集中爆发,段时间来看,房价会降下来,但到那天房价将出现报复性飞涨。

搜房网:现在,很多一线包括主要二线城市,都推出了诸如限购令等调控细则,您觉得成都会出台限购令吗?为什么?

谢牮:成都出台诸如限购令之类的调控细则这是 肯定的事情,原因就是地方政府必须当成任务来完成。

搜房网:11日,央行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吗?

谢牮:在2006年调控时,央行也实施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此时在此实施,其实在于迫使商业银行为满足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要求,控制贷款增长速度,甚至收紧贷款,由此必将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流动性带来压力。 是对于那些已开工项目 规模较大的企业来说,由于开发资金的需求存在刚性,如果贷款难以满足资金需求,很可能迫使企业加大已建成项目的销售力度,甚至 销售,以回收资金以弥补自身流动性的不足。同时银行也会减少 款,达到遏制房地产需求的过度膨胀的目的。春节将至,也正是各房地产企业工程款项支付的高峰期,此举会让开发商日子更加难过。借潘石屹一句话:开发商还是从了吧。赶紧回收资金,收拾家伙准备过年,明年再说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