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积极财政政策担责 明年"稳增长"取代"保增长"

华西都市报  2010-12-03 06:42

[摘要] 明年“保增长”一词可能将不再提及,但考虑到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稳定经济增长”或“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提法将占据政策目标的重要位置。2011年财政政策将主要有两个主方向:一是部分领域的减税;二是在多个重要领域增加支出。

明年“保增长”一词可能将不再提及,但考虑到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稳定经济增长”或“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提法将占据政策目标的重要位置。2011年财政政策将主要有两个主方向:一是部分领域的减

税;二是在多个重要领域增加支出。

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参与政策咨询的人士告诉记者,“保增长”一词将不再提及,但是考虑到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稳定经济增长”,或者“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提法将占据政策目标的重要位置。

如此,“稳增长”将取代“保增长”,列入政策目标。前述人士续称,明年的宏观政策,要处理好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为了实现“稳增长”,在政策保障上,回归“稳健”的货币政策主要方向目标已经是防止通货膨胀;因此,稳定经济增长的“重任”将由“积极”的财政政策担当。

财政政策会有多“积极”

在货币政策上,2011年信贷目标将低于今年的7.5万亿元,回落到大约7万亿元或以下,广义货币供应量M2(广义货币)增速目标也将从今年的17%下调到15%。

在 近1个多月的时间内,央行已连续3次出手:一次加息、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此前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这是央行 作出“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的表述。

在财政政策方面,2010年年初设定的财政赤字目标是1.05万亿元,比2009年的9500亿元赤字规模扩增了1000亿元,刷新纪录。但从目前来看,由于今年财政收入不断增加,我国实际赤字规模可能小于预算。

渣打银行估计,今年全年我国财政收支间的缺口仅为3000亿到5000亿元,将只占GDP的1%左右,低于1.05万亿元的预算赤字(占GDP的2.7%),也低于2.3%的2009年预算赤字占比。

在赤字规模缩小的同时,我国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渣打银行报告称,今年财政收入增长将接近18%,大幅高于年初设定的8%的目标。

2010年优异的财政状况,给了2011年财政政策继续支持经济的空间。

会向什么方向“积极”

据了解,2011年财政政策的两个主方向,一个是部分领域的减税,一个是在多个重要领域增加支出。

在减税方面,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有望继续提高,这会进一步放大居民消费空间;此外,有望出台对中小型微利企业的减税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减税同时,房地产税、资源税、环境税等领域则有望迈出步伐。

在明年财政 支出方面,则将侧重以下五大领域:一是保障房支出继续扩大;二是2011年 “一号文件”有望明确的对水利领域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的海洋经济领域将加大支持;四是围绕节能减排的环保设备 领域支持;五是推动促进消费便利化的 ,比如物流网络等领域。 据《 财经日报》

房地产商现金宽松 可能导致调控政策持续

汤臣少帅汤子嘉:内地应出台更长远的房地产政策

调控政策执行难 北京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或成空文

标签: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