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机构预测2010年12月CPI增幅或4.3%至4.4%

经济参考报  2011-01-04 09:32

[摘要] 新年伊始,各经济研究机构纷纷就2010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发表预测。机构普遍认为,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10年12月CPI同比涨幅与11月相比有所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通胀压力减弱,较严重的通胀压力将持续到2011年二季度。

新年伊始,各经济研究机构纷纷就2010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发表预测。机构普遍认为,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10年12月CPI同比涨幅与11月相比有所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通胀压力减弱,较严重的通胀压力将持续到2011年二季度。

2010年12月CPI增幅或4.3%至4.4%

综合各机构预测数据,2010年12月CPI同比增幅为4.3%至4.4%。

兴业证券(16.32,0.12,0.74%) 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2010年12月前4周(11月29日至12月26日)食用农产品(17.75,0.14,0.80%)价格看,猪肉、鸡蛋、蔬菜、水产品价格同比增幅分别为10.7%、19.6%、-3.9%、15.9%。预计2010年12月CPI食品分项同比增幅约9%,综合考虑2010年12月CPI同比增幅约4.4%。”

创业证券研究所预测2010年12月CPI同比上涨4.4%。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8%,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该机构表示,就食品价格而言,2010年12月除蔬菜价格有10%的较大跌幅外,其它品种的价格大都上涨,但涨幅不大。

兴业银行(24.20,0.15,0.62%)预测2010年12月CPI同比涨幅为4.3%。“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数据显示,蔬菜价格继续大幅回落,粮食和食用油价格继续上涨,而猪肉和鸡蛋价格基本持平。商务部周度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中上旬蔬菜价格继续下跌,而粮食价格涨幅比11月有所扩大,食用油和鸡蛋价格涨幅与11月基本持平,猪肉价格涨幅则比11月有所缩小。因此,从各部委数据来看,2010年12月食品价格涨幅将明显小于11月。我们预计,2010年12月CPI同比涨幅在4.1%至4.5%区间内,中值4.3%,比11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国金证券(14.62,0.00,0.00%)表示,从2010年12月公布的4周数据来看,12月CPI大致在4.1%至4.3%;考虑到蔬菜价格已经止跌,12月 后一周的数据可能略高,因此预计2010年12月CPI涨幅在4.3%左右。

未来几个月仍面临较大通胀压力

众多机构认为,未来几个月仍面临较大通胀压力。“2010年12月CPI同比增幅可能小幅回落主要是受到翘尾因素消失的影响,并不表明通胀压力减轻。考虑到马上到来的春节,节日需求会带动部分产品价格上涨。此外,进入冬季以来,低温大雪等灾害性天气出现的可能性增加,将给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带来困难。近期食品价格已重新出现上涨势头。”交通银行(5.51,0.03,0.55%)金融研究 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我们观察到,从2010年11月开始,CPI中非食品价格的涨幅开始扩大,如果这种趋势延续的话,将与食品价格一起助推CPI涨幅进一步扩大。我们认为2011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个别月份可能突破6%。”

民族证券表示,可以预期,在翘尾因素及蔬菜价格回落等因素作用下,2010年12月CPI将出现明显回落,但这并不表明物价调控任务减轻,当前刺激通胀上升的因素仍较多。就国际市场来看,虽然美国经济逐渐好转,但美联储仍会在较长时间内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这无疑会刺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大中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就国内来看,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 年,地方加快 以及提升经济增速都有较大动力,由此决定了社会需求会比较旺盛,从而刺激通胀走高。

中国银行(3.25,0.02,0.62%)国际金融研究所 分析师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综合来看,影响2011年我国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在成本推动方面。一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很大,这一方面来自于二元经济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来自于国际粮价震荡和上涨在国内的传导。二是要素价格上升,由于劳动力结构性矛盾突出,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已成定势。三是流动性过剩仍将助推通胀。“初步预测,2011年全年CPI涨幅4%左右。”周景彤说。

CPI涨幅或于二季度回落

虽然短期通胀压力可能上升,但多数机构对2011年物价形势并不悲观,认为CPI涨幅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在二季度见顶回落。

“由于物价持续上涨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和各地方政府近期密集出台调控措施,打击囤积居奇,增加供应,稳定价格。在货币政策操作方面,2010年内已两次加息,六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随着物价继续上涨,2011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仍有多次上调的可能性。在这些政策调控的作用下,预计物价上涨势头会在二季度后得到控制,2011年物价上涨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天相 顾问有限公司发布的报告认为:“通货膨胀归根结底是货币现象,自从央行加强流动性管理以来,货币供应量增速一直处于下行通道,因此目前我国所面临的通胀压力不大,并且逐渐趋缓。”

报告说,当前的高物价形势是2010年初高货币供应量增速的一种滞后反应。因此,未来的物价水平将由目前的货币政策所决定。从目前的情况看,央行已经明显加强了流动性管理,并且明确提出2011年货币政策将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因此,货币供应量增速将运行在一个下行通道。只要央行控制住信贷增速和外汇占款增速,未来的物价走势势必触顶回落。

盘点高CPI下的生活方式 2011理财选它们没错

2011买房实战篇:矛盾市道中购房如何跑赢CPI

国务院参事陈全生:CPI定高企 房价下跌是胡说

跑赢CPI 投身商业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