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法院频出调研报告 “预警”房车新政漏洞

北京青年报  2011-02-27 09:00

[摘要] 丰台法院近日公布了新政“京十五条”实施后的调研报告,报告直指房地产市场的巨大利益驱动使众多心有不甘者“剑走偏锋”,想出各种招数应对限购政策。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一系列房屋、汽车限购政策相继出台,法院也迅速出炉一份份直指新政漏洞的调研报告,成为完善政策制度的守望者。

丰台法院近日公布了新政“京十五条”实施后的调研报告,报告直指房地产市场的巨大利益驱动使众多心有不甘者“剑走偏锋”,想出各种招数应对限购政策。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一系列房屋、汽车限购政策相继出台,法院也迅速出炉一份份直指新政漏洞的调研报告,成为完善政策制度的守望者。

“这份调研是法官在审判过程中分析总结的结果!”丰台法院研究室的负责人说,这份调研报告一方面指出新政存在漏洞,另一方面还强调规避新政的法律风险。调研指出,为规避“京十五条”,买房人采取“四大招数”实现购房。招数一:挂靠参保,以达到缴纳社会保险金满五年的要求。招数二:真夫妻,假离婚,规避限购套数。招数三:借亲戚朋友之名义买房,待时机成熟出售获利。招数四:借公司之名义买房,待时机成熟出售获利。

丰台法院的调研报告还指出“四大招数”规避新政的风险,如挂靠参保,对挂靠者而言,一旦被社保部门查实,社保资格会被取消;借他人之名购房,如果实际购房人还贷不及时,会给“背房人”的银行信用记录造成损害,这对今后购房、办理贷款等一系列事项都会造成障碍。

此外,海淀、西城、怀柔、东城等法院也针对楼市新政纷纷出炉调研报告。借贷纠纷或将增多就是海淀法院分析的结果。

除了房产新政外,法院对于汽车限购政策也作出迅速反应,调研报告也相继出炉。《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 6条第2款明确规定,二手车转让的买方当事人需要具备车辆购买指标(即摇到号),但也有例外情形,即对于“因法院判决、裁定及个人因婚姻、继承发生财产转移的已注册登记的小客车”,有关机关依法办理转移登记。怀柔法院调研发现,一些二手车买卖双方为规避新政规定的“二手车过户也需摇号”的政策,编造虚假债务关系,然后通过法院判决或裁定来办理二手车转让登记。

“把政策变化可能反映在司法领域的各种情况和问题,预料在前,应对在前。”针对法院纷纷出炉调研报告现象,丰台法院副院长吴德生解释说,司法调研,是法院“能动司法”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法官要善于从司法活动中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为相关决策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确保司法审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