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下小产权房热卖 国土部称不受法律保护

中国广播网  2011-03-07 10:54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国家和地方楼市新政的三轮调控下,国内一线城市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是在一些当前政策没有覆盖到的角落,暗藏已久的“乱象”又在悄然滋生。比如,至今清理政策尚未明朗的小产权房就趁着空隙开始“局部升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国家和地方楼市新政的三轮调控下,国内一线城市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是在一些当前政策没有覆盖到的角落,暗藏已久的“乱象”又在悄然滋生。比如,

至今清理政策尚未明朗的小产权房就趁着空隙开始“局部升温”。

来自天津的文先生,这几天没干别的,天天跑到北京市通州区 的小产权房社区太玉园附近找房子。他想给在北京工作的儿子 套婚房,但是一直没看到中意的,眼看着小产权房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文先生显得有些着急。

保障房将建3600万套 覆盖率达20% 和讯知道:限价房购房证能转让吗 揭秘招商地产七年之慢 10招软饰打造复苏感春季居室 文先生:我们没有北京户口怎么能买北京的房子呐?你有五年纳税证明或许还行,你现在网签都签不了了。大产权不能买,就小产权不受这个限制。因为小产权房有一定的风险。

小产权房是建筑在农村集体土地上或者由农民自行建造的,这类房产只能由本地村民购买或者居住,象商品房一样出售并不受国家法律保护。但是文先生仍然有侥幸的心理,认为法不责众。

文先生:他拆肯定拆不了。只能限制你买卖。那就不好说了,也许将来他不值钱了,也许将来他很值钱了。

新政管不到,又幻想小产权能变成大产权,这样一批购房者让小产权房的房价开始水涨船高。链家地产公司代理了太玉园很多二手房交易,这家公司的经纪人小冯告诉记者,在房产调控新政出台后这里变得异常火爆,很受一些 客的青睐。

小冯:单价是7800,成交一般都在8000左右。

记者:这个是确定有房本嘛?

小冯:对有房本,您能过户。

记者:能过户,能卖?

小冯:对!

记者:现在这边的房子卖得好么?

小冯:太玉园的房子是通州 的小产权之一,它现在的成交量 高,这种房子一出来不到一两天就没了。

记者:房本是哪儿发的?

小冯:是乡里面,买完以后直接到乡里过户就行。

中介公司的经纪人表示,现在小产权房都在 ,像太玉园价格还算 的,只有7000多元,同一区域的云景里、群芳园由于位置比较好,交通便利,均价都在每平米1200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小产权房价格自从去年底开始上涨明显,短短几个月就有20%-30%左右的涨幅,有些甚至达到40%。

中介:买小产权的多了,涨到8千左右,年前6、7千元。买得人多了,自然都涨了。过户费都涨了,你想能不涨吗?现在3万都过不了,大队过户5万,一分不降。

与小产权房同时走热的,还有使用权房。使用权房是商品房市场化之前的计划经济产物,住户可以通过工龄购买房屋产权,但 北京市户口购买。但是随着使用权房的价格节节攀升,一些地产中介开始为被限购者支招买使用权房。朝阳区双桥附近的北岸1292小区就是这种使用权房,中宇慧通地产公司的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如果用签订40年租赁合同的方式购买这类房子,就不会受到五年纳税证明的限制,而且买完以后还可以转卖出去。所以一下买上两三套的大有人在。

中介:不是小产权,它是使用权,就是在40年之内归你 ,40年以后还是人家的。没有房产证,有合同。跟您说吧,是这么回事,要是卖的话,45平米是50万,用40年,合每年1万多,如果是出租的话,现在价格是2200-2300,你自己算算利润是多少,40年的一半就40万左右了。这是现在的价格,要是以后再 呢。

记者:那这个产权是谁的?我们和谁签合同?

中介:和开发商,年前这里45平米就是42-43万,完了后来就是45万,一万一平,现在是一万多。

去年10月下旬,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曾经答复中国之声,小产权房问题清理领导小组正在组织调研。对于各地发现的小产权房问题,将采取“一案一处理”的方式, 终小产权房的清理方案要上报国务院批准。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提醒购房者,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只能起到误导消费者的作用。

李建勤:目前一些地方的乡、村一级为了地方的经济利益搞小产权房,出台一些土政策,什么乡产权,村产权,这一类的问题是不受法律保护,所以购房者一定要谨慎。

限购令出台后,小产权房又开始借机钻空子热卖,使得清理小产权房的相关政策尽快出台,变得更加紧迫,将直接影响到调控的效果。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说,他们将会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李建勤:我们现在考虑,在建的小产权房一定要停下来,在销售的一定要停止销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第二部分,对的小产权房摸底调查的基础上,要出台清理整顿的政策,所以违法占地建的小产权房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它不受法律保护。

新政下楼市怪象 小产权房跨进万元时代

北京市国土局:违法“小产权房”无转正可能

标签: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