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起征点将进行调整 个税改革能让富人多纳税吗?

中国新闻网   2011-04-11 09:21

[摘要] 目前,我国正在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做进一步修改,或将对个税起征点进行调整。据了解,我国个人所得税开征以来,起征点一度维持在800元。近年来,国家两次调高标准后,目前个税起征点为2000元。然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基于原有的标准和税率,众多工薪 成为纳税的主要群体。

目前,我国正在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做进一步修改,或将对个税起征点进行调整。

据了解,我国个人所得税开征以来,起征点一度维持在800元。近年来,国家两次调高标准后,目前个税起征点为2000元。然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基于原有的标准和税率,众多工薪 成为纳税的主要群体。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申报的人数为240万人,约占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数的3%,而缴纳的税额为1294亿元,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35%,自行申报人员多集中在电力、金融、石油、电信等部门和公司股东、企事业高管等职业。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来自于占总人口0.2%的高收入人群,并且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和高收入行业。也就是说,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功能的导向是正确的。”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副研究员张斌说,“但是正确的方向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

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个人所得税比上年同期增长22.5%,其中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同比增长26.8%,高于整体个税收入的增长。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分类所得税制把纳税人的收入来源分为11类,并针对每类所得分别规定了征收标准。在“不同收入不同税率和费用扣除额”的情况下,导致了收入来源多元化的高收入者可以同时享受各项收入的费用抵扣额,而收入来源单一的低收入者只能享受一项费用抵扣额。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对纳税对象采取"一刀切"模式,使得"弱势群体"处于 不利的地位。”国家 学院教授竹立家说。

“例如,2008年10月9日之前对居民储蓄存款利息收入征税的无差异性。获得储蓄存款利息收入的群体中,包括了大量无任何其他收入的孤寡老人及需要社会关爱的低收入群体,要求他们跟富有 缴纳同样的税收并不合理。”竹立家说。

据介绍,目前我国个税制度中对工薪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实行超额累进征收。“即在减税时也有累退效应,高薪者获得减税反而更多。如果将起征点"一刀切"由2000元提高至3000元,那么月薪为5000元的纳税人纳税减少150元/月,月薪为1万元的纳税人纳税减少200元/月。”张斌说。

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以来,许多国家相继展开大规模的税制改革。“拓宽税基、降低税率、减少档次、简化税制是各国税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张斌说。

“近年来,我国个人所得税也在进行各种改革尝试。比如,2008年将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调整至2000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工薪 的纳税负担,缓解了社会贫富差距。但是,由于此次改革只是"微调",所以并没有对税制模式、税制设计、税收征管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使得现行个人所得税依然存在公平缺失的问题。”竹立家说。

对此,张斌认为,无论从国际税收制度改革趋势,还是从我国自身发展的趋势,降低税率已经不可逆转。“相较于其他国家,

评论:个税改革 别遗忘沉默的大多数

郭广昌代表建议:房屋租金能否抵扣个税?

房产税暂不推广 个税起征点未 终敲定

谢旭人:管好土地出让金 提高个税起征点 暂不推广房产税

我国个税收入所占税收总收入比重并不高,始终徘徊在6~7%左右,降低税率并不会直接导致财政困难。”

 

标签: 个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