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税不能再沦为工资税了 建议引人平税制

广州日报  2011-05-05 09:10

[摘要] 个税草案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引发广泛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近日发文认为,现行个税制度的设计框架“成本巨大、设计简陋”。他称,个税体制应做全面调整,并建议引入平税制。

个税草案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引发广泛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近日发文认为,现行个税制度的设计框架“成本巨大、设计简陋”。他称,个税体制应做全面调整,并建议引入平税制。

现行个税累进制的实施,已与“削峰填谷”的设计初衷有所偏离。纵览海外,发达国家的税收制度正行走在由繁及简的变革进程中,单一税也就是李稻葵所说的“平税制”思路可作为个税改革的探索方向。

目前,我国税率制定依据所得性质不同而分为三类:其一,针对薪资所得实行超额累进税率;其二,对偶然所得等收入设定了20%的税率;其三,对畸高收入者的劳务报酬采取加成征收税率。计算复杂的税制不仅增加了税务部门的征税成本,而且也给纳税人提供了避税、甚至逃税的空间。在实际纳税过程中,高收入者由于收入结构复杂、隐性收入较多,且能享受到各种减免优惠与专业指导, 终实际承担的税负远低于名义税率。而广大以工资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普通在职人员,则缺乏避税手段, 终成为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纳税群体。由此,当下的个税征收被指沦为“工资税”是不争的事实。需要提及的是,在科学计算个人税负时当综合考虑纳税人的家庭赡养负担,同样是月入万元的职场金领,单身人士与“上有老下有小”的养家者经济负担完全不同,税负也应不同。但这一公平缴税思路长期被搁置。

目前的个税改革仍以起征点提高为看点,起征点上调的确可以保护中低收入群体的利益,但如果长期以此为着眼点则难以从根本上推进税收制度改革,而且还会因为给财政收入带来直接的负面冲击,导致个税起征点持续提高难度不断加大。

事实上, 早由美国学者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平税制,已是国际上实践有效的单一税思维模式。该税制的特征是:税率层级设计较为简单;对纳税所得减去 后的消费额部分征税;取消或减少税收优惠。俄罗斯、牙买加、新加坡等国以及我国香港地区已实行了单一税。实践证明,这种个税征收模式有效减少了寻租、逃税等违规行为。当然,在由累进税制向单一税制转型的初期,个税收入规模会暂时减少。但历史经验表明,随后在税基拓宽、经济总量增长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相关财政损失会得到有效弥补,甚至是继续扩容。

在我国个税改革的关键时期,相关部门应积极探索适合国情的税制模式。以国情实际而言,应当积极鼓励民间资本 实业,而税率层级的简化有助于提升微观经济体的活跃度。对此,单一税思维当在个税改革中得到体现,包括适度减少税收优惠,体现征税中性;缜密设计税率层级幅度,构建通过市场机制配置资源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整合多部门信息资源,搭建完善的征信体系等。(深论 马红漫,经济学博士)

(来源:广州日报 )

统计局个税统计标准称居民住房月支出仅需111元

调个税揭幕分配制度性改革 房产税 品税待跟进

叶檀:中国个税改革 资本利得税如箭在弦

个税法修正案待审议 官方称重点监管高收入群体

标签:个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