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REITs有望借道QDII基金试水 公司忧机会渐失

京华时报  2011-05-30 08:29

[摘要] 数年来,房地产 信托基金(REITs)登陆国内的传闻不断,如今终于有可能实现真正破局了。昨天,记者从数家信托公司和相关基金公司证实,已有基金管理公司向监管部门递交房地产 信托基金的申报材料。

数年来,房地产 信托基金(REITs)登陆国内的传闻不断,如今终于有可能实现真正破局了。昨天,记者从数家信托公司和相关基金公司证实,已有基金管理公司向监管部门递交房地产 信托基金的申报材料。

有望借道QDII基金试水

目前全球已有600多只REITs产品,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还未完备,此种产品一直未能引入国内。其实早在2009年初,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就形成了REITs初步试点的总体构架。当时国内诸多资金链陷入困境的房企翘首以盼,但由于多种因素干扰,REITs试点拖延至今。

据了解,证监会在5月19日接受了诺安基金与鹏华基金申报的REITs材料。其中鹏华基金申报的基金 标的主要以美国和加拿大的REITs为主,涉及包括仓储、购物 在内的一系列经营性房地产资产。而按照目前证监会的审批规则,新基金审核自决定受理日期起以6个月为期限计算。如果上述基金公司的申报材料被证监会受理,则意味着REITs有望在今年年内由QDII基金率先试水。

信托公司担忧机会渐失

此次基金公司申报REITs材料,对信托公司而言则是有喜有忧。喜的是信托公司希望REITs推出后能够增加产品种类,打破发行僵局;忧的则是信托公司有可能无缘分得REITs的一杯羹。因为REITs可以选择信托公司私募发行,也可以选择交易所市场来公开发售。比如今年4月份,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REITs汇贤房地产信托就选择了在港交所挂牌交易。而未来REITs一旦在交易所上市,参与主体将变为基金与证券公司;在目前国内分业监管模式下,信托公司只能望洋兴叹。不过信托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段时期内国内的房地产行业都将处于宏观调控之下,REITs上市交易前景堪忧。

>>名词解释

房地产 信托基金(RealEstateInvestmentTrust,简称REITs)是一种以发行 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 者的资金,由专门 机构进行房地产 经营管理,并将 综合 按比例分配给 者的一种信托基金。可理解为是一种直接 于不动产的基金,也可理解为是 于房地产 信托产品的一种基金。

REITs的特点是其主要收入来自租金,因此 较为稳定,派息率远高于市面一般股票。一般而言,REITs的风险与报酬约居于股票与公债之间。(记者祝剑禾)

相关阅读

逾五成QDII负 不畏调整扎堆发行

近期,全球主要股市集体下挫,使得出海 的QDII基金净值遭受较大损失,今年以来的 也由正转负,不过,相比A股股票基金超过9%的跌幅来说,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已经很令人欣慰。 因此,尽管欧债危机的阴影未散,但国内QDII基金却大张旗鼓地逆市密集发行。

逾5成 由正转负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 截止5月24日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35只QDII基金中,20只基金净值为负数。值得注意是,此轮下跌几乎把QDII基金前四个月累计的净值 拱手让出。数据显示,截止5月24日,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 ,而就在半个月前,其前四个月的净值增长率还保持在3%以上。

具体来看,招商金砖四国、华泰博瑞亚洲领导企业、广发亚太三只QDII今年 受伤, 率分别为-6%、-3.58%、-2.72%。而诺安全球 、海富通中国海外(519601,基金吧)、华宝兴业中国海外则喜上眉梢, 率分别为7.8%、5.6%、3.83%。

扎堆发行瞄准抗通胀

记者从证监会网站上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审核表获悉,近来共有5只拟发基金向监管部门递交募集申请,其中包括三只QDII基金:分别是信诚全球商品主题、诺安全球 不动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截止目前,今年已有9只QDII基金发行成立。

上周,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基金开始发行,这是国内 只 在农业农产品的基金。面对当前的通胀问题,很多公司和机构会选择发行大宗商品或者 类的基金,全球农业指数基金也能抗通胀?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潘永华指出,目前全球通胀不可避免,但国内可以抗通胀 品种也不是很多, 、大宗商品基金已有先例,而且相对涨幅已高,因此,再做类似的QDII基金风险较大,但农业农产品方面的基金,国内还没有,有必要发行此类型的基金来满足市场需求。

谨慎看待海外市场

对于后市,QDII基金经理大多谨慎地表示,近期市场调整或无法避免, 宜多看少动。上投摩根投研团队表示,将重点关注欧债危机形势的发展, 是有关希腊债务“软重整”的讨论进展;除此之外,商品价格与美元汇价也应予以关注,它们的表现将影响通胀预期及市场风险偏好。

海富通基金 新研究报告指出,发达国家的银行体系大部分已被严重破坏。历史表明,金融危机本质上是通货紧缩。因此,欧洲、日本和美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欧洲很多银行的生存仍依赖于欧洲央行的支持,体系尤为脆弱;银行及债务问题突出。但总体而言,欧洲经济体的金融危机格局尚未得到彻底扭转。

事实上,从净值变动来看,近期QDII基金操作趋于谨慎。虽然近期海外市场调整幅度较大,但 近几日QDII基金的净值变化幅度逐渐稳定,部分基金甚至在近一周内净值未动。

记者探访:房地产 信托基金有望年内试水

中信证劵:拟挂牌转让华夏基金51%的股权

四川华房成功揭牌 华房基金再添虎翼[图]

任志强退职后力推公租房基金 开发商冷眼不买账

标签:REITsQDII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