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解决个税改革争议需要一次全面的全民调查

新京报  2011-06-20 09:37

[摘要] 包括个税起征点调整在内的个税体系改革,需要完善的全民信息来给予数据支撑。否则,各种拟议方案极有可能沦为纸上谈兵。

包括个税起征点调整在内的个税体系改革,需要完善的全民信息来给予数据支撑。否则,各种拟议方案极有可能沦为纸上谈兵。

近日,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社会公众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根据披露信息,网上共有82536人发表意见,其中赞成以3000元作为起征点的有12313人,占比为15%。

个税起征点调整是我国个税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承载了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厚望。但从公众意见情况看,坊间针对个税起征点的建议方向仍较为分散,尚难有定论平复众口。应当看到的是,信息对称是各方同台探讨个税起征点的关键前提,相关部门的当务之急是着手做好统计披露工作,为个税改革夯实论证基础。

个税改革如何才能更加合理?参与讨论的人士对此积极建言献策。总结起来,有两种声音较为突出:其一,有人建议应根据地区收入差异规定不同起征点。由于我国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尤其是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高企,对这些城市的多数人士而言,3000元的起征点不符合“基本生活费用不必缴税”的原则。其二,有人认为,在计算个人税负时当综合考虑纳税人的家庭赡养负担,同样是月入万元的职场金领,单身人士与“上有老下有小”的养家者经济负担完全不同,税负也应不同。

这些声音体现了老百姓的现实感受,应当受到决策部门的关注。然而需要提及的是,这些在理论上颇为科学的建议,现实执行却难以一蹴而就。就 种声音而言,地区差别化税收拉大了一线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的 额度差距,这在客观上鼓励了人才向发达地区流动,进一步加剧了当下人才分布不均衡的现实矛盾。对于后者而言,如何科学、完善地统计各个家庭的收入及负担,也需要有关部门投入极大的精力,难以在朝夕间到位。

可见基于理性和建设性的逻辑,包括个税起征点调整在内的个税体系改革,需要完善的全民信息来给予数据支撑。否则,各种拟议方案极有可能偏离百姓的现实承受能力,沦为纸上谈兵。

但遗憾的是,目前的统计数据发布情况并不理想,难以为个税改革定调提供强有力的佐证。一个典型的案例是,此前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月支出为111元。该结论甫一公布,立刻引发舆论质疑。普通百姓十分不解:当前房价水平已“冲入云霄”,岂能是区区111元所能够满足的?而统计局却认为,按照专业定义,所谓居住支出只包括房租、水电费、燃料费、取暖费、物业费、维修费等日常消费支出,而不包括所谓的购房支出,因为后者在统计学上算作 而不是消费。显然,这种学究式的统计思维与大众生活现实状况相去甚远,由此得出的统计结论极有可能传递出扭曲的信号,进而导致决策结果走偏。

聚焦个税起征点3000元是否合理的问题,其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是否对居民的基本开支征税。既然针对个税起征点问题众口难调,那么主管部门不妨从基础工作抓起,让客观、系统的统计数据为重要决策指路。

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公众意见公布 5000起征呼声高

个税起征点提至3000元?工薪族看房总价30万起

个税起征点3000元?15%赞成48%要求修改

华生: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对收入分配影响甚微

标签:个税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