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青岛公租房可租可售制度2011年已开始试点

青岛日报  2011-07-21 14:41

[摘要] 凡规划为住宅的建设用地应优先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其配建比例不低于规划住宅建筑面积的20%;其具体面积可以通过“限地价、竞公共租赁住房配建面积”的出让方式确定;配建的公共租赁住房,由土地受让人 建设并持有,可以先租后售,出租期限不低于10年;开发企业 经营公共租赁住房10年后,可按届时的限价商品住房价格出售。

凡规划为住宅的建设用地应优先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其配建比例不低于规划住宅建筑面积的20%;其具体面积可以通过“限地价、竞公共租赁住房配建面积”的出让方式确定;配建的公共租赁住房,由土地受让人 建设并持有

,可以先租后售,出租期限不低于10年;开发企业 经营公共租赁住房10年后,可按届时的限价商品住房价格出售。

记者昨日从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日前,我市列入年内开工计划的33个保障性住房项目、23148套房源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时间分别比国家和省政府的要求提前5个月和3个月,率先超额完成上级下达我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同时,为有效调动企业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积极性,我市正在研究建立公共租赁住房有条件的可租可售制度。

据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杜本好介绍,今年是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 的一年,国家和省下达我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为22460套,相当于前三年开工任务的总和。经过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目前我市已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与之前相比,今年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中,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比重大幅增加,23148套房源中,公共租赁住房7239套、经济适用住房5900套、限价商品住房10009套,分别占总量的31%、26%、43%。在区域分布上,除市南区和高新区外,各区均有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分布。其中,经济适用住房主要集中在市内四区,公共租赁住房主要集中在城阳区、黄岛区,限价商品住房主要分布在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和高新区。

近年来,新就业职工、新毕业大学生的住房困难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这部分群体收入水平虽不低,但工作时间短、积蓄较少,面临的是阶段性住房难题,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可较好地解决其现实困难。为此,市政府做出了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决策部署,初步计划“十二五”期间在每年建设5000套公共租赁住房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套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指标。其中,5000套主要面向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同时,在资格准入政策上,将适度放宽户籍、收入等限制,通过解决住房难题,达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目的。

为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有效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我市正在研究建立公共租赁住房有条件的可租可售制度。具体思路是,凡规划为住宅的建设用地应优先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其配建比例不低于规划住宅建筑面积的20%;其具体面积可以通过“限地价、竞公共租赁住房配建面积”的出让方式确定;配建的公共租赁住房,由土地受让人 建设并持有,可以先租后售,出租期限不低于10年;开发企业 经营公共租赁住房10年后,可按届时的限价商品住房价格出售。这一制度目前已在白沙湾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进行试点,并拟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和推广。

杜本好对这一政策的价值进行了解读:企业建公租房满10年可出售的政策,既可保证原用地单位土地 不减少,又可保证开发企业合理利润,还能适应被保障群体住房的阶段性需求,有利于推动公共租赁住房的循环利用。

“目前,我市存量的公租房有近2万套,经过 10年建设,到2020年,加上新增的8万套,我市公租房将达到10万套”,杜本好算起了账,届时,我市公租房将进入有序流动、总量保持的新阶段,基本可满足社会需求。

威海570套经适房封顶 17个公租房项目将开工

城中村改造提供公租房 精装修后月租只约490元

村民委托统一出租 公租房洪山模式获住建部肯定

标签: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