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主动减速摆脱GDP崇拜 年增长目标全国

新华网  2011-07-25 08:38

[摘要] 北京市上半年GDP增长8%,不仅比往年两位数以上的增速明显放缓,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也“敬陪末座”。

北京市上半年GDP增长8%,不仅比往年两位数以上的增速明显放缓,在各省区市中也“敬陪末座”。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对此表示,北京市“十二五”时期GDP年均增长目标确定为8%,这在31个省区市中也是 的;对于GDP增速排在后边,下决心主动调控的北京早已作好思想准备。

北京市下决心淡化GDP,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提升软实力,打造和谐宜居之都,让市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摆脱GDP崇拜说易行难。北京市一位领导坦承,靠消耗资源能源大举投入上项目、靠高价卖地增收、靠高房价和多卖房增税、靠多卖汽车拉动消费……这种粗放式发展相对容易,但长远来说难以为继。要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 困难,见效也慢。只有下决心攻坚克难,才能真正转变发展方式。

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总量超过1.3万亿元,人均超过1万美元。高速增长的背后,人口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发展动力转换、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和升级的需求迫切; 范围对经济、科技制高点以及国内地区间对 要素和产业资源的竞争日益加剧。

今年上半年,北京加强重点领域调控,主动减速。北京今年实施一系列严格的房地产调控和汽车限购措施,上半年机动车销售同比下降五成,纯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三成,商品住宅价格涨幅稳步回落。

北京市统计局局长苏辉告诉记者,虽然GDP减速,但全市经济增长的效益和质量提高,结构调整不断优化。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增长12.4%,创近年新高;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654亿元,增长27.9%。

从发展质量看,呈现出就业稳、能耗降、排放减、劳动生产 的特点。全市产业结构 化态势明显,信息、商务、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3%、15.6%和10.9%。

中关村园区管委会主任郭洪介绍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指导意见等一批政策相继发布,上半年示范区主要经济数据均保持高位增长。

北京市常住人口近2000万,机动车保有量近500万辆,人口膨胀、交通拥堵、水资源短缺、污染较重、垃圾处理难,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更加突出,“摊大饼”的粗放发展越来越背离首都功能定位。张工表示,早调整、早主动是优先选择,这必然会牺牲一定的增长速度,但有利于首都长远发展和持续发展。

“北京上半年速度趋稳、质量提升、民生改善、就业增加、消耗降低的发展态势,符合调控预期,实现了在调整中优化、在优化中发展,调结构、转方式迈出坚实步伐。”张工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全市重点把握了“快”与“稳”、“舍”与“得”、“长”与“短”、“显”与“隐”、“内”与“外”的五个关系:

调结构、转方式是贯穿“十二五”规划的一条主线。北京市“十二五”规划提出: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当好标杆和火炬手,走在 前列。“十二五”开局半年,北京拿出了行动,承受着阵痛,收获了经验,更坚定了决心和信心。

库存积压房价坚挺调控不松 楼市何时走出怪圈

多地楼市库存达新高 下半年迎房价拐点?

房价涨幅集体破双 珠三角或将采取全面限购

房价涨幅未能跑赢CPI 业内称不代表价格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