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贷再次收紧 开发商资金压力

经济参考报   2011-09-16 14:33

[摘要] 银监会近日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银行需加强对商业用房抵押贷款、个人 款等非住房类贷款监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房地产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进一步回落,除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贷款收紧外,各类资金进入房地产开发 也更趋谨慎,开发商面临的资金压力可谓 。

(消息来源:经济参考报)银监会近日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银行需加强对商业用房抵押贷款、个人 款等非住房类贷款监测,涉及商业用房的信贷标准必须大幅高于住房,并加大对假合同、假按揭等行为和转按揭、假按揭等做法的打击力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房地产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进一步回落,仅871亿元,同时开发商1至8月自筹资金占比较1至7月扩大1%,至41%。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贷款收紧外,各类资金进入房地产开发 也更趋谨慎。开发商面临的资金压力可谓 。

这无疑引发市场对房地产信贷风险的担忧。日前,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很多地方不管是旧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旅游区开发,还是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保健养生产业等产业的发展,都和房地产开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银行信贷“泛地产化”蕴藏的风险不容忽视。

监管

房地产金融政策再收紧

业内初步估算,现在55万亿元左右的银行信贷中,其中60%的贷款都与房地产有关。无论是房地产上下游产业的企业贷款,还是企业和个人住房及土地抵押贷款都是如此。

“就前8个月房地产市场状况来看,主流房企尤其是前三十大房企所销售的产品结构已经发生明显变化,不受限购影响的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的占比显著加大。”一位房地产市场研究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上述人士表示,银监会下发通知意在警示银行加强执行企业“名单制”管理和开发贷款以在建工程抵押两项基本要求,同时增加风险排查频度,加强对抵押物及时估值和持续管理。此外,银监会还明确指出银行对房贷不准贷新还旧和贷款展期。

就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将额度向中小企业贷款倾斜,商业地产抵押贷款业务做得不多,主要集中在四大行。”某国有大行个贷部经理说。

调控下信贷持续紧缩 中小地产商关门已现端倪

银行信贷紧缩贷款难 蓉开发商抵押不动产筹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