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9月房地产信托发行量比齐降 监管收紧效果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0-20 17:05

[摘要] 随着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业务不断加码的风险提示,9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暂停了上升趋势,出现了量比齐降的状况。

随着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业务不断加码的风险提示,9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暂停了上升趋势,出现了量比齐降的状况。

根据普益财富发布的《信托市场月度报告(2011年9月)》,9月份集合信托产品发行量高位回落,共有50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35款集合信托产品,较8月份发行下降81款,环比降幅为25.63%。其中,房地产信托产品也终止了发行量的上升,当月发行49款,环比下降了25款,同时,其占比也下降了2.57个百分点。

发行量比齐降

“9月份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量下降,主要还是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的收紧。”普益信托研究员范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根据上述数据统计,9月份,工商企业领域信托产品发行63款,环比下降44款,占比下降7.05个百分点,发行量居首。发行量居第二的依然是房地产信托,不过其发行量较8月份的74款下降了25款,环比降幅达到33.78%,占比也从8月份的23.42%下降到了20.85%。

范杰表示,房地产信托出现发行下降,还有一个原因在于,监管层对房产信托风险具体化之后, 者出现了一定的恐慌心理, 市场担心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风险,因此 者对房地产信托的需求在下降。在这种背景之下,信托公司开发房地产业务的意愿也相应减弱。

尽管9月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在减少,不过其平均预期 率却出现了大幅上涨。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统计,9月份,房地产信托各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 率均超过了11.5%。

9月,房地产信托3年期限及以上的产品,其平均预期 率已经超过了13%。同期,工商企业类平均预期 率3年期以上也超过了房地产信托同期限产品,接近14.5%。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1~2年期限(含1年不含2年),其平均 率在10%以下,2~3年期限的为10%。

对此范杰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上述现象反映出目前市场依然缺钱,而工商企业也愿意付出更高的成本进行融资。他表示,“房地产信托市场,目前依然是开发商对资金的需求较多,但是信托资金供给在减少。未来一段时间内,只要政策不放松,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可能还会出现回落。

此前,银监会专门针对绿城集团[简介 新动态],要求信托公司自查对该集团做的信托,自查项目风险,并上报银监会。

“绿城[简介 新动态]事件,其实就是一针催化剂,给市场一种信号,让 者真正关注到房地产信托 的风险。其实,即使没有绿城事件,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可能也会慢慢降下来。这是监管对房地产信托收紧的效果累积。”范杰表示。

从成立的规模上看,房地产信托已经出现了很明显的回落。9月份,房地产信托成立54款,较8月份环比下降20款,平均成立规模,也较8月份的2.22亿元,下降0.39亿元到1.83亿元,降幅达到17.83%。

票据类信托受青睐

“现在做票据类信托产品也比较多。”上述某房地产信托公司市场部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地产信托受到监管,不少信托公司已经开始转向 矿产能源等领域,同时目前市场较火的票据领域也受到信托公司的青睐。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在9月发行的产品中,有73.19%的产品公布了期限。其中,1~2年期、2~3年期(含2年不含3年)产品占比分别为37.21%、36.05%,分别较上月下降7.08和6.33个百分点;3年期以上和开放式产品占比分别为13.95%和12.79%,环比分别上升3.48和9.93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认为,开放式产品的占比上升,主要是因为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发行的“建富票据盈”系列均为开放式产品。

一位信托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目前票据 较高的情况下,只要 时机适合,是可以得到较高 的,因此在房地产信托收紧的情况下,信托公司还是可以在票据领域找到 机会。

银监会叫停五矿信托等四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

银监会叫停五矿信托等四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

银监会暂停渤海证券等四家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

房地产信托发行量锐减 矿产信托同比增近七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