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税营业税起征点今起上调 终谁将受益?

新华网   2011-11-01 13:29

[摘要] 上海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行业明年将正式启动 税改革。试点改革后,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纳税成本将直接降低。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这次减税的启动,物流企业成本将降低,服务业发展也将迎来利好,而降低的企业成本也将传导给消费者,间接降低消费者的消费成本。

上海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行业明年将正式启动 税改革。试点改革后,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纳税成本将直接降低。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这次减税的启动,物流企业成本将降低,服务业发展也将迎来利好,而降低的企业成本也将传导给消费者,间接降低消费者的消费成本。

千万营业额企业减少25万元税收

税改革方案刚一出台,许多企业就反映,此次改革将直接降低运营成本。

“目前该项政策只在上海试点,但是给企业带来的减税成本很明显,我们很期待 税改革能在大范围推广。”一位北京交通行业咨询公司的老总董先生表示,他所经营的公司以提供交通方面的咨询为主,目前公司按照5%的税率来缴纳营业税,如果按照上海的试点方案,他的公司就可以少缴纳部分税收。

事实上,正如董先生介绍,营业税改征 税后,给企业带来的减税效应的确很明显。按照上海的试点方案,上海的 税将在此前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的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税率。

按照上述方案,中投顾问 研究员薛胜文粗略计算了一下此项改革可能给企业减少不少成本。薛胜文举例介绍,以一个上海地区年营业额为1000万元的服务型企业为例,该企业外部原料成本为500万元,净利润率为10%,那么这个企业的净利润为100万元。

营业税是对企业所取得的营业额征收的一种税,税率为5%,那么该企业一年需要缴纳的营业税计算方式为1000×5%=50,这也意味着,该企业一年需要缴纳的营业税为50万元。

和营业税不同, 税是只对产品的 部分征收税收,也即意味着,具体计算方式是用销项税额减进项税额。所谓销项税额是用销项额乘以税率,进项税额是用买价乘以扣税率。

按照上述计算方式,以11%的销售税额以及17%的进口税额差来看,那么该企业所需要缴纳的销项税为1000×11%=110,进项税为500×17%=85,销项税减进项税后,该企业需要缴纳的 税税额为110-85=25,这也意味着,该企业只需缴纳25万元的 税。比起之前少支付25万元的税收成本。

“征收营业税的问题是对 的营业收入征税,其过程存在重复征收问题,但 税通过进项抵扣后,是指对产品的 部分征税,所以能降低企业的负担。”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主任张斌分析表示。

如果一个企业通过 税改革即可减少25万元的税负,如果试点推广到,减税效应将更加明显。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预计,如果该试点扩大到,试点行业的税负可能减少约470亿-700亿元。

按照改征 税后税率为11%和6%的两种可能情形,如果税率为11%,交通运输仓储业的税负可能减少476亿元,相当于2010年GDP的0.12%。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纳入 税改革的并不仅仅有交通运输业,还有部分现代服务业,目前对现代服务业的定义,国务院方面并没有准确定义。“由于通俗理解的现代服务业范围较广,很显然,如果大范围推广 税改革,给企业降低的税负将更多。”张斌表示。

降税负影响消费成本下降待定

在日常消费中,需要为消费的商品17% 税埋单的通常是消费者,此次 税改革给企业带来明显减税效应的同时,消费者能否同样会从此项改革中受益?

“理论上消费者是可以受益的,但这是间接的,从减少企业成本的角度而言,可以间接地降低商品价格。而且这有利于提高纳税人意识,从而在长远上使纳税人的权利得到更好的保障。”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 主任、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认为,此前一些地区曾出现蔬菜等产品因长途运输而导致价格上涨。这次国家明确提出要解决货物和劳务税制中的重复征税问题,并先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开展试点。随着这些行业自身税率的降低,其经营成本降低,可能使一些相关产品或服务价格随之降低。“但并不排除企业从利润 化角度考虑,不将这部分 让利于消费者。”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也指出,产品价格是否变化主要看市场的供求关系。“如果某一产品供大于求,那么即便增税,该产品价格也可能下降,如果某一产品市场供求关系为供小于求,则即便降税,其价格也可能上涨。因而 税改革不会给终端产品价格带来更多影响,只会影响到企业。 ”

终端消费是否会受益难以确定,那么作为企业的职工,随着税负的降低、利润的增长,职工自身的收入是否会得到间接提高呢?

“从降低企业税收成本来看,也许在间接上有利于企业提高员工的待遇,但是在根本上还是取决于企业的决策。”在刘剑文看来,作为职工的消费者确实存在着间接受益的可能,但当试点行业转为 税后,其缴纳税率从原先营业税的3%上升到11%或者6%,一个直接结果可能是试点企业将 税直接放在价格里,从而导致消费者面临的企业销售价格上升,因此,能否让消费者从产品价格中受益还需要时间检验。

税收如何分配难解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试点期间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 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试点行业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延续,并根据 税特点调整。纳入改革试点的纳税人缴纳的 税可按规定抵扣。

由于 税是我国的 大税种,每年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达25%左右,同时, 税属于共享税, 分75%,地方分25%,那么,深化 税改革将对我国的财政收入,以及 和地方的财政收入分配产生什么影响呢?

刘尚希表示,这几年,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财政收入的增幅也较快,此次深化 税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壮大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的发展,提升企业活力,也将相应增加收入,从总量上来说,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应该不大。

“我国的 税改革酝酿了十几年,目前试点期间上海财政体制暂时不变,但未来 税改革向推进将涉及我国财政体制改革问题,首要问题是 税如何在 与地方间分配,75%比25%这一比例也将面临调整。”刘尚希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商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出台意见,要求“十二五”时期进一步增强流通在扩大消费中的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专家认为,交通运输业与物流密不可分, 税扩围有望降低流通成本,促进流通业分工细化,进而提振消费。

“这两项税种的调整也预示着我们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显示了国家对服务业大发展进行促进的意图。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税制的改革并非易事,未来怎样设定 税税率就是其中的问题之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 财经处处长梁云凤分析表示,上海目前为 税设定了四个档的税率,但将来在推广之后,这四档税率是否会全面推广还难以有结论,未来推广时,很可能会根据上海试点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与此同时,也有企业担心,由于 税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通过进项抵扣来避免重复征税,降低税负,然而,部分服务业进项本来就少,由此,可能对这部分企业来讲,减税的效果不会特明显。

上述北京交通行业咨询公司的老总董先生虽然期待 税改革,但对改革后到底他所经营的公司能降低多少成本,他并不太清楚。“我们公司以提供交通方面的咨询为主,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实物进项,未来将营业税改成 税后按照什么标准来抵扣、抵扣之后缴纳的税款和我们是否会受益是我们关心的问题。”他表示。

针对上述问题,梁云凤建议,随着自主创新水平的提高,未来如果大范围推广 税,则可以让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新服务业在企业技术引进方面按照无形资产进项进行抵扣。 “总之,一个税能否存在以及存在的时间很关键的一个方面是是否会导致重复征税。”她表示。

除上述问题,此次上海的 税改革试点,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分配 和地方的财政收入问题。按照我国现有税制,营业税属于地方税种,其收入全部归属地方,而 税收入中的75%则需上交给 ,但是上海把营业税改征 税后,税务部门收取的 税不需要上交给 。

“这只是试点阶段的一个办法,毕竟上海只是试点,未来如果在范围内推广 税改革,不会允许把改征后的收入全部划归成地方收入。”刘尚希认为,未来的 税改革可能会涉及到整个财税体制改革。

 

标签: 营业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