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绝大多数退房行不通 购房合同一定要看仔细

钱江晚报  2011-11-07 10:22

[摘要] 阿丽(化名)在两个月前的一个下午,定下了一套300多万元的 房,整个过程现在想来就跟平常买件衣服一样随意,当 一丁点的犹豫都被售楼员一一驳回“没关系,没问题,一切OK的”之后,阿丽刷卡10万作定金。

阿丽(化名)在两个月前的一个下午,定下了一套300多万元的 房,整个过程现在想来就跟平常买件衣服一样随意,当 一丁点的犹豫都被售楼员一一驳回“没关系,没问题,一切OK的”之后,阿丽刷卡10万作定金。

好在阿丽 不糊涂的地方是,在掏出10万定金之前,她让销售员写下了一条允许退房的承诺。现在围绕这条承诺,到底能不能退房,双方展开了拉锯战。

房价下跌,上海北京等城市均出现退房潮,争议激烈的大背景下,阿丽退房的事情就显得比较有说头了。

一场有关300万的“没问题”推销

阿丽是衢州人,近年来一直在杭州生活,在杭州买套房子是她的愿望。8月31日,她走进了悦麒美寓位于九堡杨公村的现场售楼部。

接待她的是一位姓康的售楼先生。一番介绍之后,阿丽问,12幢2楼的房子还有没有。

康先生很热情:这套房子,已经有客户定了,如果你感兴趣,今天就下定金。

女人往往这样,得不到的时候万分遗憾,越想越好,等到触手可及时,又迟疑犹豫起来。

这时,康先生热情洋溢的说辞显得很关键——

阿丽:“我在衢州有房在按揭的,还能不能贷?”

康先生:“没问题,你可以先把衢州的房贷还清。”

阿丽:“我银行信用记录不大好,有7次违约。”

康先生:“没关系。”

阿丽:“我在杭州没工作,那收入证明没地方开。”

康先生:“没问题,我们帮你操作一下,找个公司挂靠弄张证明出来”……

阿丽的原意是回去再考虑一个晚上,可听完康先生的“承诺”,她觉得已经不得不下定了。

136平方米,总价311万,定金10万。就此敲定。

原来的“没问题”,全成了问题

双方签署了购房意向书,在意向书上,有这样一句临时附加的承诺:客户提供在杭一年社保、单身证明、收入证明、信用良好证明,如果办不了按揭贷款,定金10万退还。

尽管下单比较仓促,但阿丽还是挺想要这套房子的。9月5日,她一笔付清了衢州的按揭,为了方便这边按揭。但是,需要提供的资料却没康先生说得那般轻松。单单银行这一边,有关阿丽信誉良好的证明就提供不了。

楼市的“金九银十”在今年并没有出现,反而房价逐渐下跌,首付提高,贷款利率提高,利空一个接一个。 阿丽这种情况,不仅首付要付6成,按揭是否能办下来都成了问题。

这时,开发商没了甜言蜜语。反复催促阿丽去签购房合同,“如果再不签合同,我们就发律师函了”。

证明办不出,6成首付凑不齐的阿丽越想越戳:退房!

想说退房,真的不容易

前几天,阿丽又去了趟售楼部,销售经理“建议”:要不,你先签购房合同,先付首付,我们再讨论退房的事情。

阿丽这回思路很清晰,这不是进一步忽悠么。现在10万定金我要回来就那么难,等到首付6成180万套进去,还会有戏吗。

阿丽决定走法律途径,她找到了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戴和平。戴律师也找来开发商问情况。

开发商先称“承诺”系员工个人行为,被律师驳回:员工这么做目的还不是为了推销房屋,为公司利益,这个承诺公司就要承担。开发商 后坚持:没退房先例。

不过阿丽已经不担心了,律师告诉她,退房没问题。意向书里的那句承诺具备法律效力,既然那些证明办不下来,那么就应该遵循承诺退定金。

现实中,大多数退房行不通

房价下跌,上海北京都出现退房潮,记者在杭州几个比较大的律师所问了一圈,房价下跌要求退房,确有客户来咨询过,但是律师一看材料,基本上都办不了。

老百姓说的退房,在法律上叫做“解除购房合同”。现在的购房合同都是格式合同,并不是开发商单方面拟定的、内含霸 条款的。而且,签约都是双方在情况明晰一切自愿的前提下。

退房,就成了业主单方面毁约。

当然,有几种情况可以退房:比如一房两卖、房屋有严重质量问题、长时间不能交房等。除此之外,退房几乎不可能。

哪怕有开发商当初做出了“无理由退房”的宣传,待下跌发生时,退房也很难实现。一个楼盘好几个亿的价格,没有开发商愿意原价回购房产,拿已经落袋的真金白银来承担房价下跌的损失。

购房者在六种情况下可以退房 你属于哪一种?

退房已成肥皂闹剧 熊市买房将“抠门”进行到底

警惕“业主退房潮”要挟楼市调控“松绑”

套内建筑面积误差超过3% 市民可要求退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