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新房库存逼升历史高位 房企存货压力大

中国证券报   2011-12-28 09:14

[摘要] 一线城市楼市汹涌的 潮,令市场风云变色,开发商无奈 的幕后,则是各地节节攀升、大量积压的新房库存。下半年以来,销售下滑加上新盘不断上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新房库存量均持续保持在历史高位。不少开发商开始理性应对,万科、中海、龙湖等房企实施“先下手为强”的战略, 快跑。

一线城市楼市汹涌的 潮,令市场风云变色,开发商无奈 的幕后,则是各地节节攀升、大量积压的新房库存。下半年以来,销售下滑加上新盘不断上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新房库存量均持续保持在历史高位。不少开发商开始理性应对,万科、中海、龙湖等房企实施“先下手为强”的战略, 快跑。

新房库存升至历史高位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截至12月25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达到12.42万套,比限购实施的 天92900套的库存量上涨33.69%,库存面积高达1564万平方米。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房地产业面临的压力大于2008年,北京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可能的潜在供应面积高达1200万平方米,将增加超过9万套住宅,库存可能上涨到15万套的历史高位。2008年房地产行业去库存过程花了长达5个季度的时间,但本轮调控之下,房地产行业去库存过程预计会持续较长时间。

上海新房库存压力也颇大。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上海一手房可售套数为6.73万套,可售面积969.26万平方米,较去年末增长55.5%,已超越2008年末850万平方米的库存水平,为近4年来新高。分析师表示,2010年调控以来,上海商品住宅库存量波动上扬,而楼盘销售情况不理想,导致库存逐渐累积。

广州楼市由于供应量大增,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截至12月25日,广州商品房未售套数为10.6万套,未售面积达到1355.16万平方米,如果按照广州市近两个月平均销售量计算,即便供应量不再增加,消化这些库存也要22个月左右。

深圳市由于供应量较少,库存增幅不大,目前一手房可售套数达到29120套,可售面积为264.36万平方米,按照目前平均去库存速度,需要一年左右时间。

同创 房地产 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开发商眼睁睁看着存货 增加,楼市销售已到冰点,预计春节前后这几个月,楼市将继续受煎熬。

某专家也表示,以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济南、南京、厦门、杭州四个二线城市为统计样本,截至2011年11月底,8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高达4595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1276万平方米库存量,增长约38.44%,环比上月新增3.06%。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库存增幅较为明显,平均增幅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0%左右。

开发商存货压力巨大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146家A股上市房企今年三季度末存货余额飙升至1222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2.31%。

其中,“招保万金”四大房企巨头的存货量占据了榜单的前四席。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地产三季度末存货余额分别为1929.36亿元、1471.89亿元、652.62亿元、469.78亿元,合计高达4523.65亿元。三季度末存货余额同比增幅分别高达56.61%、44.90%、38.82%、32.46%。

同时,房企销售情况快速下滑。某研究院选取了在沪深和香港上市的15家大型房企进行统计,11月这15家上市房企商品房共成交370.7万平方米,环比10月大幅下降37.7%,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3.5%。15家上市房企中有13家企业销售面积同比下降,其中恒大地产、合景泰富的销售面积大幅跳水,同比下降均超过50%。

面临悬顶的库存压力,不少开发商开始理性应对,万科、中海、龙湖等房企实施“先下手为强”的战略, 快跑。上海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宋会雍表示,以上海为例,2008年7月万科开始 时,上海市场商品住宅存量800多万平方米,与今年10月份的情况差不多。今年10月以来,万科、龙湖、中海、绿地等 房企的 抛售行动相当明智。

聂梅生:一线城市压制很多刚需和改善性需求

调查称一线城市写字楼租金上涨势头明年或持续

一线城市纷纷表态限购延续 明年政策博弈会不断加剧

一线城市限购延续 持续严格调控现成定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