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土部宣布供地计划不减少 开始关注土地流拍

国际金融报   2012-02-27 13:34

[摘要] 国土部的这个‘政策库’里到底有什么样的内容,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一个可以预想的前景是,如果这种流标、流拍发展到了让政府无法忍受的程度,那么,这场声势浩大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也就很有可能走到头了。

国土部的这个‘政策库’里到底有什么样的内容,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一个可以预想的前景是,如果这种流标、流拍发展到了让政府无法忍受的程度,那么,这场声势浩大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也就很有可能走到头了。

国土资源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住房供地计划供应量,将不低于过去5年的年均供应量。其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总量的70%。显然,另外的30%就是清一色的商品房用地,但是在那个70%中,仍有“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虽然 的百分比未曾告知,但可以想见这应该是一个不低的比例。

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步步深入,在房价拐点形成以后,房地产开发商已经面临危机。面对冷清的市场,它们开始为原来囤积的房源焦急,资金不宽裕的开发商开始大幅度地削价抛售,对于继续拿地、囤地的兴趣已经大不如前。某研究院信息研究 近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11年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9052.3亿元,比上一年度减少了11%。因此,大量商品房用地推向市场,是否能被市场吃下却还不好说。对此,国土部表示出了高度关注,就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土地利用司副司长窦敬丽表示,今年起各地需要及时上报“招拍挂”中房地产用地的流标、流拍情况。

国土部开始关注土地流拍,这与它以前的政策取向有点不一样。两年前,就在此轮房地产调控刚刚起步的时候,国土部曾要求各地对“招拍挂”中土地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用地及时上报,现在这一条要求虽然还没有废弃,但由于这种情况目前已经不可能出现,因此事实上这条要求已经空置。不过,当时国土部之所以有这个规定,是为当时高涨的地价所引起的高涨的房价而着急,希望及时了解土地“招拍挂”中的异常情况,以便拿出对策。现在,国土部要求及时上报土地流标、流拍情况,它仍然在为土地市场而着急,不过着急的方向已经与原来相反了。窦敬丽的话说得很明白,国土部这样做,是为了做好相关的政策储备。

所谓政策储备,这自然是一种政策语言,把它“翻译”成大白话,实际上就是告诉我们,如果土地流标、流拍情况一直发展下去,甚至表现得越来越严重,国土部就会出台相应政策来改变这种局面,而这个政策现在就要考虑好,免得到时手忙脚乱。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 近,银监会开始着手调查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问题,并准备对地方政府欠下的债务进行展期。地方政府在前几年借着拉动 的高潮积累下的信贷性债务已经到了开始偿还的高峰,本来,这些债务是有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托底的,现在这个“底”已经有点漏了,虽然银监会已经为其开出了展期的“支票”,但毕竟债务压力仍然存在,而且也会危及银行的信贷安全。由此看来,国土部为土地流标、流拍而着急决不是没有道理的。国土部要为此而进行“政策储备”,这个“政策库”里到底有什么样的内容,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一个可以预想的前景是,如果这种流标、流拍发展到了让政府无法忍受的程度,那么,这场声势浩大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也就很有可能走到头了。

中国房地产市场成为一个典型的“脱实向虚”的 投机市场,其中地方政府的推动是“功不可没”的。此轮房地产调控尽管被称为“ 猛”,却基本没有触及地方政府的利益,地方政府倚重的“土地财政”路径并没有改变。“土地财政”,这个中国房地产市场无法摆脱的幽灵,它已经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造成了很大的问题,而在我们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走向进行评估的时候,这仍然是不可以忽略的。

1月成都土地供需回落 22宗中7宗“因故终止”

土地多流拍地价仍“坚挺”地价让利决定房价降幅

2011年土地市场怪相:流拍不断出让金却有增长

今蓉挂牌6宗地 崇州地底价成交大邑5宗因故终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