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时评:土地执法应该逐渐走出干部意志的阴影

京华时报  2012-02-29 11:21

[摘要] 一个土地违法案件,磕磕绊绊办了5年,导致70多亩土地严重损坏, 后直到 领导亲自过问、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才尘埃落定,如此艰难,阻力到底来自哪里?

若要取得治理长效,确保耕地红线无虞,关键还在于走出干部意志阴影,让依法办事成为常态。

辖区内小产权别墅拔地而起,国土局执法人员竟长期不管不顾,后果很严重。日前,因为查处违法建设的小产权别墅区不力,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怀柔分局执法监察队原负责人曹建明,被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国土部门干部因执法行为过失而被追究刑责,这在北京尚属首例。

一个土地违法案件,磕磕绊绊办了5年,导致70多亩土地严重损坏, 后直到 领导亲自过问、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才尘埃落定,如此艰难,阻力到底来自哪里?

反思此案,一个重要症结正在于,不是依法办事,而是跟着干部的感觉走。作为土地执法的直接责任人,曹建明本应雷厉风行,迅速落实,把违法建设的危害控制在 小程度。可是,一则囿于节省 成本、人手不够、准备不足、当事人不配合等顾虑,二则置土地法律威严于不顾,他对下属报请的《限期责令改正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不予签批,并且要求执法队员暂缓下发 处罚等相关法律文书。以个人意志,擅自阻截了执法程序的进行。

除了显性的干部思想因素,可能还有隐性的长官意志的作用。在受审时,曹建明称 初查办该处小产权房时,单位主管局长曾指示自己“先放放”,结果一放就是好几年。尽管案发后该主管局长表示并未作出如此授意,曹自己也表示领导并未明示,可能是自己揣摩错了,但熟悉官场潜规则的人都知道,有些事情能说不能做,有些事情能做不能说。不管曹建明背后有没有更高层面的“意思”,以一个国土执法部门中层干部的身份,竟能顶着一个惊动上面的案件长期不作为,其意志之“坚强”固然令人吃惊,其权力之失范、监管之乏力则更令人匪夷所思。

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案也暴露了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干部意志、官员作为在土地违法案件中的作用不容忽视。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指出,近年来以地方政府主导的土地违法违规现象比较严重,尤其体现在一些大型项目和基础设施上。在一些地方,由于制度在空转,法律成摆设,程序变幌子,哪些土地批给谁、哪些项目谁来做、违法项目如何处置,归根结底还是个别领导一句话说了算、一支笔定乾坤。

这不仅造成了土地违法的易发多发,而且也加大了执法治理的难度,常常拖得黄花菜都凉了。不无反讽的是,一些案件往往是媒体曝光,引起上面高度重视,激起相关部门的重典治乱,才迎来了解决的曙光。这样的结果固然让人欣慰,但其“人治”的被动过程依然值得担忧。目前,一场土地督察风暴已经开始,若要取得治理长效,确保耕地红线无虞,关键还在于走出干部意志阴影,让依法办事成为常态,用法律制度构筑宝贵土地的防护栏。

不得安排别墅用地的禁令是否能真正“落地”?

东莞预盘活存量土地1.5万亩 开展用地绩效评估

国土部:加强调控 严格建设项目用地预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