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买车位要注意:人防车位只租不售 归 人

成都商报  2012-03-01 13:52

[摘要] 2月初,东三环外某社区的业主小何接到开发商的通知,2月18日将开始销售车位,小何到售楼部一看,只有900多个车位可以选择。而根据买房时开发商的承诺,项目的车位比为1:0.7,也就是说,拥有1800余户的这个小区应该有约1200多个车位,那么剩余的车位去哪里了呢?

2月初,东三环外某社区的业主小何接到开发商的通知,2月18日将开始销售车位,小何到售楼部一看,只有900多个车位可以选择。而根据买房时开发商的承诺,项目的车位比为1:0.7,也就是说,拥有1800余户的这个小区应该有约1200多个车位,那么剩余的车位去哪里了呢?

人防车位不能出

售无独有偶,近期在城西某楼盘,由于规划人防车位,购买了该小区地下二层车位的业主不得不重新在地下一层根据开发商的安排以“置换”的名义选车位。而这又导致了车位紧张,因为小区内的住户几乎每家都有一辆汽车,有的甚至更多。除开人防车位,几乎平均每两户人才能有一个车位 。

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玉林说,在政府规划部门出具的车位配置规范中所包含的车位个数不但包括了人防车位,也包括了地面车位。由于人防工程既不能出售也无法办理产权证,所以一般可用来出售并办理产权的车位比例要比我们常说的“1:0.7”更低。

据城东这个楼盘的负责人介绍,目前这900个车位出售后,以后其他要使用地下二层车位的业主只有选择租用车位。不过这涉及另外一个问题,租赁的收入归谁?高玉林说,人防车位的 权属于社会公众,也就是在出现战争或者恐怖袭击等威胁公共安全的问题时,这些部分可以对社会 的公众开放。

人防车位可以出租

专家介绍,小区用于停车的人防工程,应该是指开发单位履行人防法律法规义务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人防工程,简称为“结建”人防工程。因为目前法律对于人防工程的 权归属并没有做出明确规定,对于“结建”人防工程既不能将之售卖,也无法办理产权证。所以出售人防工程停车位是没有政策依据的,也是不合理的。因此人防车位可以出租,但不可以出售。

人防车位 归 人

据法律专家称,人防工程 权,我国法律尚无明确规定,在法律没有明确界定 权归属的情况下,应当认定 者就是 者,但国家可以在战时征用人防工程。根据《防空法》对人防工程“谁 、谁 、谁受益、谁维护”的原则,由开发商 建设的人民防空设施及建设单位按规定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车位,其建设费用由建设单位筹措并列入建设项目 的,应当认定为归开发商 ;如果在建筑规划时,地下人防车位建设成本包含在总面积之中,业主实际上支付了人防工程的建造费用,则业主应当是 权人。

上天入地 城区停车位今年将新增2万个

牛车位成传说 成都市区32个占道停车场撤除

杭州房价开始实质性下调 小区车位却逆势上扬

杭州房价在实质性下调 车位价格逆势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