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探厦门综合配套改革 从全国强区到“幸福思明”

福建日报  作者:周思明 王珊珊 林世雄  2012-03-06 08:35

[摘要] 思明区区长黄乔生在北京向 相关部门作了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工作汇报。这一份凝聚着全区干部群众多年心血的文件,得到了在座者的一致肯定,也让思明区 终升格 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2月28日,思明区区长黄乔生在北京向 相关部门作了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工作汇报。这一份凝聚着全区干部群众多年心血的文件,得到了在座者的一致肯定,也让思明区 终升格 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这一荣誉也标志着经过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五年建设,厦门市思明区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又将从新的起点出发。“十二五”期间,思明区将牢牢抓住 批准实施《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全面实施等重大历史性机遇,以智慧为动力,以财富为支撑,以生态为基础,以平安为保障,以幸福为依归,在更高水平上建设海峡西岸重要的金融服务 、商务营运 、消费购物 、旅游集散 ,持续破解发展瓶颈,全面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而这一探索性的建设历程,或将成为思明区对接厦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破题之举。

强区:

铸就综合配套改革的坚实基础

思明区,海西 强区!

2007年自获批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以来,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思明区逆势而上,以科技创新突破发展瓶颈、支撑 可持续发展,以区外“飞地”破解空间制约,以承接台湾 产业转移提升产业能级,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十一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从315.10亿元增加到611.50亿元,财政总收入从58.77亿元增加到110.36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513元提高到34500元,年均增长均超过13.3%。综合实力跃居福建省85个县区 前列和15个副省级城 城区上游位次。

难能可贵的,就是思明区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经济结构也在同步优化,并大力承接台湾 产业转移,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飞速发展的商贸和楼宇经济使地方财政摆脱了对房地产业的依赖。目前,思明区第三产业在三产中的比重稳定在80%以上;已形成光电产业集群;软件产业加快发展,223家软件企业中,台资占比近20%;高新技术企业支撑强劲,157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25%;商务营运 、消费购物 ,旅游集散 、金融服务 等四大 建设成效显著,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 纳税超13亿元,8幢总部楼宇年纳税超亿元。多年来打造的 经济结构和产业支撑,为已经蓄势待发的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提供了 的基础 。

天时、地利、人和!——目前,思明区在探路综合配套改革方面早已万事俱备,只等一声集结的号角。

先行先试:

率先迈出综合配套改革新步伐

日前,思明区出台了一系列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 启动区二期总部企业入驻扶持政策,规定对购房次年起3年内,达到规定的纳税额的业主单位,予以房价优惠,总优惠额度为3000元/平方米;并按照其对区级财政贡献的一定比例予以逐年升高的奖励。原注册在思明区的营运 ,计算税收指标时,按照比购房年度的新增数计算,奖励比例在上述基础上还要提高10个百分点……

这一系列像春雷一样先声夺人的优惠扶持政策,为整个观音山二期的招商]引资工作打开了局面,筑牢了基础,也昭示着思明区在综合配套改革方面率先迈出了前进的步伐。

“提标、提速、提效”,“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三个率先”……春节刚过,在思明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上,区委书记游文昌就用多个关键词为全区领导干部吹响了探路综合配套改革的冲锋号,“综合配套改革是厦门今后五年工作的主线,而且方案大多属于原则性的表述,我们只有靠先行、靠落实,才能有成效、有突破。”

先行,既是厦门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思明各项工作的殷切期望,是思明区人民的热切期待,更是思明区重要的责任使命。游文昌在会上指出,思明区基础和条件,各项工作都走在全省、全市 前列。在新的起点上,思明区要在综合配套改革等各项工作中有所作为,要继续保持领先 ,就必须要先行,关键在先行。

先行一步,步步先行。 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成功创建,正是思明区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的 体现。其创建思路反过来又像火炬一般照亮了综合配套改革前方的荒野,为思明区下一步的先行先试指明了方向。

幸福思明:

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探索

早在去年,思明区第十次党代会就立足区情、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加快转变,明确提出了“全面构建幸福思明”这一目标,即力争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全市率先实现产业发展创新,率先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率先实现 管理创新;基本建成海峡西岸重要的金融服务 、商务营运 、消费购物 、旅游集散 ;打造成为“宜居、宜游、宜学、宜商、宜业”的 城区;全面构建居民更加富裕、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优良、文化更加繁荣、生活更加舒适的幸福思明。在去年底的思明区“两会”上,再次强调了这一目标。

作为一个衡量社会发展综合水平的公众感受,“幸福”不仅为思明区的发展思路赋予了丰富的层次和内涵,也为思明区未来探索综合配套改革的进度,提供了一个合理的参数和指标。

“突出对台区位 ,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承接台湾 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形成海峡西岸现代新型服务业的集聚区及两岸交流合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区,探索海峡西岸乃至沿海大中城 城区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是厦门市思明区领导班子经反复酝酿研究之后, 终确定的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建主题,这一主题也暗合了厦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的主旨和脉络,两者之间有着高度的同构性。

可以预见的是,在“幸福思明”愿景的指引下,思明区必将围绕上述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先行先试,发挥 城区的示范 作用,担当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的排头兵。而思明区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获得的经验,也必然将为整个厦门的综合配套改革提供前进的动力和参照的样本。

引发刚需出手 上月厦门住宅环比大涨93%

厦门楼市掀营销大战 仍是 有效的杀手锏

成交三年来 厦门二手房市场2011表现惨淡

民企成厦门楼市 先锋 购房者仍怀观望心态

标签:改革厦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