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真诚:调控持续市场寒冷 警惕一成首付陷阱

生活新报  2012-03-07 13:38

[摘要] 2月22日传出上海限购政策出现微调的消息,即“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

2月22日传出上海限购政策出现微调的消息,即“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

接着,2月28日,上海市政府 厅下发文件强调“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家庭,以及有本市单位职工集体户口的居民家庭。”

这意味着,即使拥有上海居住证期满三年的外地居民也不可购买二套房。也意味着,佛山、芜湖两地的松动房地产调控的“救市”政策相继被叫停后,上海版地方政府松动调控的举措,再次被叫停。足以说明,无论是一线城市或是二三线城市,也无论是否曾出台了限购政策, 政府均不允许松动调控。充分证明了 政府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态度和决心: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 投机性购房,巩固调控成果,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而且,决策层已经明确要求,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据悉,住建部除在牵头编制住房发展规划并多次督促地方政府抓紧编制本地住房发展规划外,已在研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这些说明,房地产调控不仅一时难以松动而将继续加码, 近部分城市欲松动调控政策的势头将得到遏制,地方政府将放弃观望或不再试图松动调控转而继续从严落实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而,开发商将放弃对政府松动调控的幻想,放弃观望。

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持续冷清,各地成交量持续大幅下降。 近被一些舆论所宣称的“回暖”并非真正回暖,而只是在 低位基础上的 有限的增加,而且可能其中主要是保障性住房销售增加所。

可见,目前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自住性购房的有效需求有限,开发商有房难卖的局势依然没变,还将继续,形势不容乐观。

有效需求有限,成交持续低迷,积压待售存货越来越多,导致开发商的销售压力和资金压力不断增大,而且,由于形势一时难以改变,房价下降大势已经确立,意味着积压待售房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面临继续 而依然难以销售的风险。这种市场形势,逼迫开发商不得不想办法。而一些开发商不具备展开真正意义上的营销策划的能力,于是又祭出了“一成首付”等等之前常被使用过的旧招数,试图促进销售。

近期,在深圳、北京、广州、南京、武汉、合肥、惠州等地,一些楼盘再次出现“一成首付”、“分期首付”、“赠送首付”、“垫付首付”,为购房者提供一笔半年至三年期的“免息”房贷等促销招数,以刺激部分购房者入市买房的积极性。

目前来看,“一成首付”等可能还有继续蔓延、迅速扩散之势,而其实潜伏着比较大的风险,甚至可能成为购房者的陷阱。

一方面,需要在“首付”上获得支持的,往往是支付能力或之后偿还贷款能力不够的自住性购房者。一旦购房并获得银行的按揭贷款后,因支付能力够而无力还贷、支付利息,就可能出现相当于美国次贷危机的中国式次贷危机,而且,“一成首付”这种低首付实际也是一种高 的房贷融资方式,一些开发商为了获得银行的按揭贷款,化解自身的资金压力,可能通过制作虚假的首付证明进行骗贷。这些,无疑将使金融业潜伏风险。

而且,“一成首付”下,其实买卖双方都将承担着较大风险,甚至将来可能产生法律纠纷。一方面,如果购房者不能在规定时间内补齐首付款,不但其间交房拿不到产权证,还要承担违约责任,打起官司来可能房子、已付的首付都没了。如果将来无力还贷、支付利息,不但房屋可能被收回,个人信用资质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开发商来说,目前市势下,此招也许能使销售有限增加,但未必能有多大效果,而且,购房者可能因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补齐首付款而违约,或看到房价继续下降或周边楼盘出现 而选择退房,导致销售不能成为真实的销售。

鉴于此,有关部门应及时做出反应,加强监管甚至叫停“一成首付”这种低首付促销行为。

楼市促销新花样:"一成首付"分期首付再出现

一成首付在各地上演 反映楼市调控攻坚期已至

各地纷纷试水一成首付 楼市调控已至攻坚期

开发商“一成首付”是真是假?楼市前途未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陈真诚:调控持续市场寒冷 警惕一成首付陷阱
  • 第2页:各地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