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罗竖一:现在是老百姓买房的 好时机吗?

大洋网  作者:罗竖一  2012-03-11 15:21

[摘要] 故而,笔者罗竖一认为,现在不是中国普通老百姓买房的好时机。当然,个别资金充裕者,如果急需商品住宅,那么不妨于当下“送钱”给房地产开发商。

众所周知,就在2012年两会召开前夕,一股为地产商松绑的“上书热“再起。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健林不循常规,率先向媒体公布了其《对 置业和 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的提案,海尔地产董事长兼CEO卢铿也在此前起草“万言书”,认为调控用药过猛,应允许地方政府对政策微调。一些地产商甚至在两会前夕发言,反对限购令和出台房产税。

但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控处于关键阶段。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 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换言之,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报告,已经将房地产开发商、商用专家等既得利益者,以及包括某些地方政府的决策者等在内的群体之梦想变成了“泡影”。

但是,既得利益者等有关群体,依然不肯放弃给两会不断施加影响的努力,而不遗余力地继续忽悠中国普通老百姓。

譬如,据2012年3月10日《证券日报》报道,随着“两会”拉开帷幕,会上代表委员们的议题探讨不断深入,会外房地产界的各种声音也随之传播开来。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从长期来看,住房供应紧张的局面难以改变,房价适度上涨也是必然趋势,关键是房价水平要与百姓收入, 是住房支付能力相适应。就短期而言,我个人认为,房价不继续上涨就已经是合理的,关键是需要快速让百姓的财富积累能力得到提高。现在是买房的好时机。 近,开发商都在做打折促销活动。为了 限度的减少库存,回笼资金,获得喘息的机会,开发商势必让度利润空间,在市场上放手一搏,但这种态势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的。

毫无疑问,这是一段貌似高明的“说客”之言。然稍加分析,就会发现其本质实为“忽悠”中国普通老百姓赶紧买房为资金链日益紧张的众多房地产开发商减压。

这种“忽悠”,事实上恰恰说明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在内的有关既得利益者等群体的内心已经发慌了,所以趁着召开两会的机会四处“运作”,继续兜售颇具迷惑性的言论,而力图动摇国家有关房地产调控的信心和决心,并想重新蒙住普通老百姓的双眼且立马儿掏腰包帮助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回归中国房地产业的暴利时代。

但是,这样的“忽悠”,这样的努力,其实都是在做“无用功”,甚至是在做“负功”。

何况,中国100个城市商品住宅平均价格连续半年下降等事实,一再证明中国房价必然下降又下降。

所谓的“房价不继续上涨就已经是合理的”之说,不但跟 有关“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之指令背道而驰,并跟中国亿万普通老百姓的感觉毫不沾边。当然,在很多既得利益者心目中,其所谓的“合理”,就是继续维系以往的暴利。也就是说,让高房价把中国普通老百姓压得喘不过气来,而既得利益者在那里一如既往地安享人间天堂之乐,就是其理想中的“合理”。

至于房地产开发商“让度利润空间,在市场上放手一搏,但这种态势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的”更是无稽之谈。试问: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上不去,有关房地产开发商手中的资金日益紧张,其还能继续支撑?房地产开发企业难以支撑时不继续 ,还能活下去吗?

诚然,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回笼到了不少资金,但是,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日益冷静和观望,难道还能让房地产开发商手中的银子不断地增加,而使其有底气跟老百姓继续博弈?何况,某些执迷不悟的房地产开发商一直在硬扛房价而手中已经没有多少现金了。其还能支撑多久呢?

尽管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尚在审议之中,但是,“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是2011年12月 经济工作会议的既定方针,而“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也就是说,在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的背景下,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温家宝总理有关房地产调控是几乎没有任何悬念的。

简言之,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作用下,在中国亿万老百姓日益理性消费的大前提下,中国房价还会继续依照市场经济规律而下降,而绝不会如某些房地产开发商、商用专家等既得利益者所忽悠的那样“不会再下降”或者“还会上涨”了。

故而,笔者罗竖一认为,现在不是中国普通老百姓买房的好时机。当然,个别资金充裕者,如果急需商品住宅,那么不妨于当下“送钱”给房地产开发商。不过,建议有关希望按揭商品住宅的普通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不妨在互联网上参阅一下笔者于2008年9月3日发表在《中华建筑报》的时评文章《迷恋房贷建爱巢未必能安居乐业》:随着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快速增长”,随着房地产开发商的“百般诱导”,随着专家学者的“良苦解读”,而伴随着媒体的“轮番轰炸”,国人渴望买房子、换房子、住别墅的念头愈来愈强烈,尤其是年轻人展望未来,或者直面婚恋问题的时候,往往会把“房子”,甚至“别墅”等话语挂在口边,含在嘴里,怀在心上,放进梦里……

两会:张穹等五位委员提出保障房建设五点意见

两会走笔:保障房要真保障 国民才能安居乐业

中国楼市将何去何从 两会代表委员支招房地产业

政协委员黄泽民两会上建议积极推进养老金入市

2012年"两会"徽州古民居是老祖宗遗产

两会明星委员谈房价 多名代表建议"越低越好"

楼市高压下 两会房产商代表们集体避谈房地产

标签:买房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