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企业信贷风险上升 房贷业务" 者归来"

中国证券报   2012-03-15 16:32

[摘要] 近期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暖风频传。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央行鼓励各金融机构在基准利率和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权衡定价。

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有望重现

近期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暖风频传。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央行鼓励各金融机构在基准利率和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权衡定价。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基准利率仍是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的主旋律,仅中国银行等少数几家银行可以申请到9折优惠。银行人士表示,由于企业客户信贷风险上升,银行业务重点开始向低风险的个人房贷回归。

四大行或重现利率优惠

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以及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健林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呼吁,对 置业和 改善型置业房贷恢复7折优惠利率。

目前,北京地区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大型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维持在基准利率水平,个别中小银行甚至上浮10%。工行某房贷业务客户经理表示,尚未接到北京分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通知,目前每天接到的首套房贷单子很少。“银行在这方面的 很低,下调利率还需要时间。”

个别银行人士在采访中留下了“活话”:银行可以根据借款人的个人资信情况给予相应的优惠,这与资产证明、信用情况、存款以及是否为 财富客户有很大关系。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仅中国银行和部分外资银行可以对首套房贷利率给予9折优惠。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表示,目前监管部门的房贷政策的“红线”未作调整,仍是首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8.5折,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

分析人士透露,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此前共同召开会议研究差别化房贷政策,四大行将把首套房贷利率控制在基准利率以内。利率优惠有望在四大行重现,这可能形成示范效应。

银行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信贷相对宽松。今年流动性紧张情况正得到缓解,随着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可贷资金增加,市场资金价格下滑必然导致利率走低,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有望重现。

房贷再成银行“香饽饽”

去年由于信贷需求旺盛且贷款额度相对紧张,商业银行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客户的贷款利率水平不断刷新纪录。同时,房地产调控较为严厉,购房需求被抑制,房贷业务渐渐沦为“鸡肋”,银行着力将有限的信贷额度投向银行议价能力更强的中小企业业务。

今年以来,信贷风险的积聚使银行开始向传统的房贷业务回归。标准普尔日前发布报告称,中国银行业可能迎来信贷质量下行期。银行人士表示,经济增长减速使企业客户信贷风险上升,银行业务重点开始向低风险的个人房贷回归。

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 主任郭田勇表示,潜在信贷风险以及流动性宽松使银行开始像两三年前一样倚重传统的房贷业务。当时,银行为了争取客户,甚至向房地产中介公司提供“返利”。他认为,银行的利润来自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随着不良贷款的上升,银行的贷款方向可能偏重于风险较低的个人贷款,通过对风险的控制实现盈利。

此外,监管机构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严格监管也令房贷成为“香饽饽”。某银行人士表示,今年对平台贷款的原则是降旧控新,去年平台贷款余额下降 明显,腾挪出的信贷额度需要有效投放,自然有一部分会转向风险较低的个人房贷领域。

企业信贷风险上升 房贷业务“ 者归来”

央行重申差别化信贷政策 强调保证首套房贷需求

一季度信贷有望保持平稳 首套房贷85折将重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