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观点一周评述:信贷投放重返万亿与回暖楼市

观点地产网  2012-04-16 10:14

[摘要] 房地产行业和企业在接下来逐渐明晰的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中,应如何自处?

中国房地产市场和调控都处于一个 微妙的时刻。

过去一周,针对楼市回暖的讨论已经愈发深入,无论是8.5折房贷利率还是楼市成交数据的一片向好,都显示这个市场在1月、2月难于忍受的寒冰之中开始复苏。

为明显的是,北京豪宅市场回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相关数据显示,北京76个在售的价格超过4万元/平方米的 豪宅项目在3月共售出了465套,销售面积7.5万平方米,环比销售套数增长263%、销售面积上涨264.9%;同比销售套数、面积分别上涨了86.7%和97.4%。

虽然杭州金星房地产公司破产引发了一轮强烈的关注和讨论,但似乎并未对这个市场带来多少的影响,整个行业依然在既定的轨迹之中运行。而品牌上市房企逐渐公布的3月业绩,也都取得了2012年以来真正意义上拿得出手的销售表现。

万科3月销售重返百亿之上;保利在时隔将近一年之后再次逼近百亿;即使一直百般腾挪的,全力卖楼的绿城也终于可以喘口气了……此外还有恒大、中海、龙湖、富力、碧桂园、世房等标杆房企,在3月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销售数字。

虽然对于3月楼市回暖的原因,各方意见众说纷纭,有的认为是政策松动,有的认为是刚性需求,有的认为是地产大势,但央行4月12日公布的《2012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揭开了谜底。

央行报告显示,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1万亿元,同比多增3320亿元。此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创出14个月新高;而 季度新增贷款规模则达到2.46万亿元,略超去年同期。

在此之前,市场普遍预计3月新增信贷规模在7000亿左右, 为乐观的也只是在9000亿,但几乎没有多少人预料到,新增信贷会再次重返万亿之上。

信贷重新开闸 为明显的影响,表现在股市和楼市方面。 起码我们已经看到了3月楼市“小阳春”,以及2011年年底时还需要上浮的首套房贷利率,现在却可以打8.5折。

但一个更让行业中人小心翼翼、心痒难搔的问题则是,楼市回暖能否持续?信贷投放闸门会不会关闭?4月怎么样?5月怎么样?今年又会怎么样?

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 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杭州给出了一个答案。

4月12日,巴曙松出席“2012城市观点论坛杭州行”并在论坛上表示,3月份楼市回暖,从金融的角度来看,跟3月份的信贷投放有关;无论是利率的下浮还是规模的增长,都是3月楼市回暖很重要的原因。

但巴曙松认为,类似于3月份信贷投放对楼市的作用难于持续。他预测,接下来的1-2个季度是房地产 走低,探到一个谷底的趋势。

除此之外,房地产调控并未有放松的迹象,甚至房产税的阴影更加浓重,而依靠开发商打折促销的购买力缺乏可持续性。

还值得期待的是二季度信贷规模会有所增加,但是受房地产调控和企业融资需求等影响,新增贷款规模并不会扩张得很猛烈。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信贷增长受益方很难包括开发贷,当前银行信贷政策已经越来越向产业政策贴近,开发贷依然是各家银行的严控业务。

有消息显示,建行已发布通知,向分行下令“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五大行日前也分别表示,今年开发贷仍是布控重点。

也有分析认为,二季度政策放松 必要,如果是出于“保增长”的目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比放宽信贷投放更有效,所以如果货币政策松动,更倾向于存款准备金率会再度下调。“快本周,更有可能在五一前夕,央行会出人意料地宣布降息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而房地产行业和企业在接下来逐渐明晰的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中,应如何自处?

严控开发贷防信贷风险 五大行房地产贷款均降

沪四大行3月新增信贷637亿 个人房贷有望回升

首套房利率优惠重启 地产信贷上演冰火两重天

央行释放宽松信号 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多家机构预测3月新增信贷投放规模或在8000亿

银行严控开发贷 一季度房地产信贷难现大幅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