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25家上市房企负债升至1.33万亿元 创历史新高

经济参考报   2012-04-26 07:56

[摘要] 截至25日,大部分房企2011年的业绩已经披露完毕。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一份报告称,在近140家上市房企中,已经公布年报的125家企业,合计负债达到了创纪录的1.33万亿元。这一数据在2009年为6982.3亿元,在2010年为10101.5亿元。2011年的1.33万亿元同比上涨幅度为31.7%,行业负债率也达72.1%,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25日,大部分房企2011年的业绩已经披露完毕。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一份报告称,在近140家上市房企中,已经公布年报的125家企业,合计负债达到了创纪录的1.33万亿元。这一数据在2009年为6982.3亿元,在2010年为10101.5亿元。2011年的1.33万亿元同比上涨幅度为31.7%,行业负债率也达72.1%,创下历史新高。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来看,房企资情况在明显恶化。往年房企可依靠高房价和由此带来的现金流缓解高负债的压力。但去年以来严厉的调控政策使得大部分开发商的业绩都出现下滑。

不仅年报数据显示房企资金情况在恶化,近期先后发布的季报数据也显示出,很多房企一季度利润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24日,金地集团发布季报称,2012年 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减少3.6%。综合今年前3个月数据,金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17.4亿元,同比减少18.7%。而万科公司于23日发布的季报披露,公司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5.0%下降至30.8%,减少了4.2个百分点。

另据季报数据,与万科、金地同列为四大房企的招商和保利一季度利润分别有所下降。招商地产在今年1至3月实现净利润4.29亿元,与去年同期净利润5.62亿相比下降23.53%,是2008年以来 出现净利润下滑。

保利地产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37亿元,同比下滑23.52%,这也是其2006年上市以来 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值得一提的是,保利地产一季度新开工面积为243.5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3.96%。

张大伟分析认为,上市企业数据还显示出,房企的库存量已经接近或超过历史新高,销售趋缓增加了资金回笼压力。目前性的信贷依然呈现紧缩趋势, 是在大部分城市销售萎缩、库存积压的情况下,开发商再次面临融资渠道收窄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整体贷款增速正呈现出回落的趋势,未来这一趋势也难改变。“尤其是对于资金能力较弱,目前又属于高风险信贷对象的中小房企,其贷款融资的难度远比数据显示得更严峻。”(记者 高伟)

四大房企负债率未因调控上升 持千亿资金过冬

招保万金四大上市房企负债率未因调控上升

华侨城:去存货与降负债将是2012年工作重点

万亿负债首批债务将到期 房企上半年或现全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