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资金链断裂压力大 部分房企加快海外融资步伐

中国证券报   2012-05-24 09:31

[摘要] 在楼市资金回流速度降低、银行房地产信贷收紧、二级市场再融资阀门紧闭等因素影响下,今年开发商资金链所面临的压力异常明显。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一些房企海外融资动作频频,部分上市房企正在多渠道获取资金,相对于当前国内融资环境而言,海外融资更有独特 。

在楼市资金回流速度降低、银行房地产信贷收紧、二级市场再融资阀门紧闭等因素影响下,今年开发商资金链所面临的压力异常明显。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一些房企海外融资动作频频,部分上市房企正在多渠道获取资金,相对于当前国内融资环境而言,海外融资更有独特 。

房企加快海外融资

今年以来,由于国内融资阀门仍然紧闭,部分房企的海外融资进程已然加快。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取道海外融资的情况并不少见。仅4月份,中海[简介 新动态]、华润两家房企就分别获得62亿元和8亿元的海外银团贷款。据统计,今年前四月,这两家房企在海外市场上分别融资约127亿元和54亿元,主要采用银团贷款以及发行债券的形式。

搭建海外融资平台也是意味深长的举措。近日万科[简介 新动态]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与永泰地产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在南联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进行重组后,万科置业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Wkland Investments Company Limited以约10.79亿港币向永泰地产收购重组后的南联地产1.92亿股股份,占重组后的南联地产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73.91%。

不久前,招商地产[简介 新动态]控股子公司瑞嘉 实业有限公司所属的全资子公司成惠 有限公司分别与华能有限公司以及Greatest[ 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 Mark Limited达成买卖协议,购买其分别持有的东力实业控股有限公司66.18%以及4%的股份。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控股南联地产和东力实业,万科和招商地产将获得海外上市公司融资平台,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并吸取海外地产开发经验。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指出,房企的资金缺口较大,且国内融资成本较高,房企开拓海外融资渠道有利于缓解资金压力。

股权融资阀门紧闭

持续的地产调控政策加大了房企在二级市场上股权融资的难度。不过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刚需入市,楼市资金紧张的状况似乎有所缓解。

Wind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沪深两市仅有5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成功获得股权融资。其中金科股份通过增发融资47.06亿元,银亿股份、铁岭新城分别融得33.16亿元和25.78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层并未重开房企二级市场股权融资大门,这些公司大多因其增发、重组方案之前已经获批等特殊原因而成行。

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保利新茉莉公馆[ 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的再融资之路可谓坎坷。早在2010年4月,公司便抛出非公开发行A股的方案,但直到2011年4月,再融资仍未成行。此后,公司又将方案有效期延长12个月。2011年11月,公司结合资本市场融资环境及募投项目进展情况,决定撤回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

从上市房企的现金流情况来看,尽管一季度现金流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仍然处于“净流出”的局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146家上市房企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值共计-171.9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44.9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楼市成交量有所回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54个城市5月中上旬商品住宅总成交量达到14.14万套,较4月同期上涨22.8%。张大伟指出,一些符合购房资格的购房者入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

中小开发商生存现状: 怕同行知道自己资金链紧张

中小开发商生存现状 怕同行知道资金链紧张

调控政策趋紧 地产央企突击甩库存缓解资金链

商业用地均底价成交 资金链紧张成为主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