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发挥先行先试 深化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

成都日报  作者:张魁勇  2012-06-11 07:50

[摘要] 改革的突破,前提是观念的突破;改革的深化,首先是认识的深化。正值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取得阶段性成就、处在关键性节点之际,我市昨日举行座谈会,邀请全国学术大家和政策 共商大计,希望以此砥砺思想、激荡智慧,为进一步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引智借脑、启迪思维。

改革的突破,前提是观念的突破;改革的深化,首先是认识的深化。正值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取得阶段性成就、处在关键性节点之际,我市昨日举行座谈会,邀请学术大家和政策 共商大计,希望以此砥砺思想、激荡智慧,为进一步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引智借脑、启迪思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东洲,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出席会议。

座谈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 科学家牛文元, 农村问题专家、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陆学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 社会学家、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巡视员张婉丽,中农办二组副巡视员陈剑波,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巡视员宋葛龙等作了精彩发言。他们表示,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希望成都市在已有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继续为创造示范经验。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黄新初说,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讲话,立论精辟、内涵丰富,既有充分的勉励肯定、也有真诚的工作提点,既讲宏观的制度架构、也讲微观的实务操作,既谈当前的形势研判、也谈长远的政策谋划,集中代表了当前学术界和实务界对成都统筹城乡发展的 评价和理性思考。这些观点体现了对我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关注、厚爱和期许,从不同的立论角度提出了许多饱含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综合起来,这是一笔指导我们继续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思想财富。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 关心、支持成都建设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指导成都的工作。

黄新初说,城乡二元结构,是我国 基本的国情特征,也是现代化建设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成都作为我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也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的特大 城市,过去长期呈现出“大城市带大农村”的市域发展格局。这个市情特征,决定了成都的工农城乡结构在范围内具有典型意义和标本价值。新世纪初,成都市委、市政府之所以把城乡一体化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着力点,谋划的源头就在这里。到后来,国务院之所以把统筹城乡改革的试验区定在成都,决策的依据也在这里。“我到成都工作以来,调研 多、 密集的专题就是统筹城乡工作。了解越是深入,我越是感受到改革的艰辛,越是体会到改革的重要,也越是对改革倾注了更多的感情和精力。”黄新初在发言中着重谈了三个问题:对我市统筹城乡改革工作的几点认识;关于深化统筹城乡发展的几点初步想法;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应当坚持的基本取向。

黄新初指出,“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城乡发展列在科学发展观“五个统筹”之首。新世纪以来成都工作 鲜明的亮点、 重大的探索,恰恰就是抓统筹城乡发展。经过这几年的艰苦努力,我市的统筹城乡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就,初步形成了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良好局面,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其一、我市的统筹城乡改革,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之后推动农村经济市场化的历史性探索。成都的统筹城乡改革,通过“确权颁证、还权赋能”,进一步让农民享有了比较明晰、相对完整和可以流转的财产权利,正在为农村经济进一步向市场经济发展和完善探出一条路来。其二、我市的统筹城乡改革,是推动农业发展产业化、农村建设集约化、农民生活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对探索解决“三农”问题具有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意义。其三、我市的统筹城乡改革,是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创造性实践,为我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鲜活的实践样本。

黄新初指出,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首当其冲是一个改革问题, 终来看是一个发展问题。改革的目的,是要为统筹城乡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目前,我们通过改革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制度框架。下一步的任务,既要继续深化改革,也要利用改革创造的良好制度环境,抓好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农民培育,让改革的成效通过发展的实绩更充分地显现出来。要着重抓好以下四个层面的统筹:

一是抓城乡制度统筹,着力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城乡统筹,核心是制度统筹。城乡二元结构之所以形成,根本症结就在于制度梗阻,城市的生产要素到不了农村,农村的生产要素到不了城市。下一步我们深化改革,将坚持“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这个根本取向,着力打开阻碍要素流动的制度“闸门”。这就需要继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进一步完善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体系”;同时,还要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农村产权纠纷调处体系、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等,完善保障这一制度体系运转的“支撑体系”。

二是抓城乡产业统筹,大力培育都市现代农业。城乡统筹,基础是产业统筹。传统农业是以种养业为主体的 产业,抵御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的能力比较弱。要把城乡产业统筹起来,关键要走“以工促农、以贸带农、以旅助农”的路子,大力发展以“三产联动”为特征的都市现代农业。这实质就是要推动农业的工业化、服务业化,把农业从短链条变长链条,从单业态变多业态,从分散化变规模化,从根子上改变农业经济先天不足的产业属性。只有把城乡产业统筹起来,城乡统筹发展才能有“实打实”的经济基础。

三是抓城乡建设统筹,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是城乡建设统筹的空间载体。要把城乡建设统筹起来,关键就是要按照“以城带乡”的方略推进新农村建设。也就是,要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把城市的规划建设理念借鉴到农村,把城市的基础设施延伸到农村,把城市的公共服务覆盖到农村,抓紧建设“人口适度集中、产业相对集聚、功能配套集成”的新型农村社区和新农村综合体。在此过程中,要 注意避免农民集中居住点规模过大和把城乡一体化搞成城乡一致化、一样化等两个问题。

四是抓城乡主体统筹,积极培育新型农民和新兴城镇居民。人,才是城乡统筹的主体。深化统筹城乡发展,抓根本、管长远的一项重大任务是要积极培育新型农民和新兴城市居民。下一步,我们将更加重视城乡主体统筹工作,办好市民学校,组织好心理抚慰、技能培训和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农民群众在心理上进城、技能上进城、文明习惯上进城,真正扎根城市。

黄新初指出,经过几年探索,我市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进一步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必须坚持“积极稳妥”的取向。“积极”是大方向,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作为试验区,我们要用足用好 赋予的“先行先试”权,坚持“非禁即试”的态度,大胆去尝试和探索,努力为其他地方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积累经验、摸索路子。“稳妥”是大原则,就是要确保符合 政策和现行法律,确保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农民基本权利不受损、农村功能性差别不消除,确保改革的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秉承关怀而奋起,直面困难而前行。”黄新初说,在党 、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 国家机关的亲切关怀和有力指导下,在社会各界 是以在座各位专家为代表的学术界的鼎力支持下,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已经走过了极其艰辛、极不平凡的探索历程。成都将倍加珍惜和重视改革试验区的牌子,坚定不移地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努力当好统筹城乡发展的“试验田”,在今后的改革道路上,我们将以敏于自省的勇气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也将以理性和包容的态度虚心接纳各方的改革意见,真正把实践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 标准,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探索更多的有益经验。

彭森在讲话中说,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对统筹城乡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希望成都在已有良好基础上,抓住加快推进改革试验的诸多有利条件,先行先试,再接再厉,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再上一个新台阶。一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形成共识,锐意改革创新,为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二要进一步发挥 ,突出重点,深化探索,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三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在更大范围推广成都的好经验好做法。

市领导邓修明、朱志宏、孙平、包惠、刘超、黄建发、白刚、刘仆、谢瑞武、黄平,市长助理陈争鸣、毛志雄、刘俊林等出席会议。

城乡居民消费增长受阻 扩内需促消费流于形式

河南省政府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住房城乡建设部通报2011年建筑节能检查情况

锦江区城乡绿道成为成都 条贯通的城乡绿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