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息不意味着“救楼市” 供大于求的局面难逆

经济参考报  2012-06-11 11:00

[摘要] 时隔三年半后央行 宣布降息,有机构乐观地预计,“房企 困难的时期过去了”,市场甚至出现房价可能反弹的声音。对于正处于关键敏感期的楼市调控而言,此举虽然能够对楼市起到刺激效果,但并不意味着能够“救楼市”。

时隔三年半后央行 宣布降息,有机构乐观地预计,“房企 困难的时期过去了”,市场甚至出现房价可能反弹的声音。对于正处于关键敏感期的楼市调控而言,此举虽然能够对楼市起到刺激效果,但并不意味着能够“救楼市”。

房地产市场的走向,既取决于行业政策,又受外部货币供应的影响。客观而言,降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刺激购买力入市和刚性需求的释放,以25年期100万贷款计算,降息直接促使月供下降159元。 但在 屡屡强调房地产调控不放松,限购限贷依然从严从紧的背景下,很难寄望单靠货币政策宽松就能够拯救楼市。

很多机构将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稳增长”,与2008年底“4万亿”相提并论,但时移世易。近期 针对楼市的表态已明确传达出“稳增长”并不等于放松楼市调控的信号。此前,部分城市的试图放松楼市调控的微调举措已被及时叫停。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也明确表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关注各地执行调控政策的情况,对于地方出台放松抑制不合理购房政策的,将及时予以制止或纠正。

仔细观察会发现,当下的环境与2009年迥异:一方面,当年楼市出现了成交量快速下滑的同时房价 的情况,部分楼盘价格甚至一度跌至2004年、2005年的价格,但本轮楼市调控中,成交量虽然出现了同比大幅下滑的情况,但房价并未出现 ,相反,部分城市的价格依然较高,与百姓的心理价位和收入水平相比仍有距离。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期成交回暖的带动下,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了逆势调价的情况。

另一方面,与以往历次调控明显不同,本轮调控“抑制 、投机性需求,促房价合理回归”这一基调始终未变,目前 仍强调坚持调控不动摇,限购、限贷等 手段的调控政策仍在执行中,并且楼市的库存依然偏大,短期之内“供大于求”局面很难出现逆转,这决定了房价大幅反弹的基础并不存在。

此外,在通胀压力犹存,地方债务困局未解的情况下,即便未来货币政策有所松动,也不可能像上一轮那么宽松,虽然今年已连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存准率仍处在20%的高位,银行放贷能力有限,4月M2增速不足13%,更为关键的是,资金想轻而易举地流入房地产行业也并不容易。国家统计局 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34171亿元,同比仅增长5.7%,虽然增速比1至4月提高0.6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动辄20%左右的增速相比仍有明显差距。

总体而言,降息对楼市的利好作用有限,偏高的库存、并未缓解的融资压力、依然居高不下的负债率仍是房企不得不面对的“三座大山”,“以价换量”仍将是楼市下一阶段将面临的首要任务。但应注意的是,楼市深度博弈仍将持续,既要防止地方政府假借刺激刚需之名行松绑楼市调控之实,也要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税收政策,防止投机类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房地产市场。

观点一周评述:降息与绿城卖股 房地产泡沫见底

房贷是否享受降息后利率 各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本次降息在于为实体经济纾困 这是市场的共识

万科肖劲:降息仍未让开发商度过 难的日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