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成交反弹不等于反转 楼市还应继续"挤泡沫"

经济参考报  作者:曾德金  2012-06-26 10:55

[摘要] 但是,多数网民认为,楼市还 面 临 一 个 继 续 挤 出 泡 沫 的 过程。据媒体报道,眼下,尽管住宅地产市场的炒作有所降温,但商业地产市场却迅速升温,因此照样需要挤出泡沫。随着商品住宅持续受到严厉调控,商业地产以 的特点“接棒”,成为吸引 者的热点物业形态,开发商拿地热情很高。商业地产出现泡沫化倾向。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京、沪、深等一线城市楼市延续了近两个月来供需两旺的局面, 是假期前两天,北京住宅网签总量较五一假期前两天的成交量上涨了56%,与去年端午假期前两天的成交量相比更是增近3倍;而另据报道,太原、珠海、南昌等二三线城市的成交量也明显增加。

楼市“红六月”的回暖迹象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网民认为,这种迹象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房价的松动刺激了刚需,目前还不能认为楼市已经回暖,近期一些城市房价的反弹也只是暂时的,房价会重回调整下降轨道。也有网民认为,楼市还面临一个继续挤出泡沫的过程,需警惕投机者借机炒作楼市回暖。

价格松动刺激刚需

署名“高卓”的博客认为,高呼楼市已回暖为时尚早。首先,5月份以来的住房销售增加,很大程度上源自房价的松动刺激了刚需。也就是说,这次所谓的回暖并不是源于市场供需均衡,而是源于心理,可以确定的是近几个月来的房价下跌只是微跌,同时,央行调查报告显示,近7成居民仍旧认为当前的高房价难以接受。

其次,当前住房销售量表面增加和近期宏观的“稳增长”政策被误读有一定关系。目前,降息政策被市场过度解读,加之超过30个城市楼市调控政策的微调,都使得购房者预判市场将走出低谷,害怕再次踏空,而且5月份部分项目因成交量乐观减少了折扣,购房者担忧价格上行,所以入市积极性提高。

署名“懿轩-晨晨”的微博也说:“6月份的降息只是改变了部分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促使开发商积极开盘,而刚需入市又造成了短时间内的高成交(量)。”

反弹不等于反转

随着近期楼市回暖迹象的出现,一些城市的房价不同程度上涨。网民认为,这和市场上刚需购房者的心理预期有一定关系。

网民“陈昌华”认为,一个较为现实的可能是,市场参与者预期到房地产调控将开始放松,因此 者便在价格反弹前进场。这其实是市场中一个普遍的预期,因为与房地产有关联的行业实在太多。

署名“汪_Zhangfa”的微博分析认为,“如今在中国,很多人买房如同买 :用与不用没有关系,买下来就放在那里。如果房价能持续调整两三年,打破‘只升不跌’的心理预期,很多‘刚需’都将消失。”

网民“刘彬”说,房价短期上涨实际源于市场需求增长,但需求增长受制于收入增长缓慢和货币供给平稳等长期因素制约,并不会维持较长时间。待消费需求告一段落,房价会重回调整下降轨道。

还应继续“挤泡沫”

不少网民认为,应该警惕对这种楼市回暖迹象的炒作。署名“高卓”的博客分析说,房屋中介和投机性需求适时跟风宣传抬价出货。北京二手房主再现“坐地 ”, 45万,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先前楼市囤房较为充裕的投机客们来不及出手就被堵在了门口,这次赶上楼市“小阳春”,自然会竭力推高房价,在大赚一笔的前提下顺利解套。

也有网民评论说,房地产调控政策对遏制投机炒作的效果还是明显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 主任秦虹日前也表示,经过两年多的房地产调控,现在市场上的投机性需求基本上被挤出了市场。

但是,多数网民认为,楼市还面临一个继续挤出泡沫的过程。据媒体报道,眼下,尽管住宅地产市场的炒作有所降温,但商业地产市场却迅速升温,因此照样需要挤出泡沫。随着商品住宅持续受到严厉调控,商业地产以 的特点“接棒”,成为吸引 者的热点物业形态,开发商拿地热情很高。商业地产出现泡沫化倾向。

不少网民还说, 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基调依然坚定。在复杂环境下,如何在稳增长的同时,继续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坚持房地产调控的正确方向不动摇,防止新的泡沫泛滥,这对各方都是新考验。

网民“夏天”认为,楼市调控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要挤出房产泡沫,促使房价合理回归,需做到以下几点:一是 政府与各部委坚持调控的决心和政策不动摇。二是各部委、局在具体房市信贷、税收政策等方面不放松。三是对于地方政府“救楼市”的各种小动作要发现一个叫停一个,让房市调控的概念真正深入老百姓心中,直到房价回归合理水平。

商业地产近成交大幅增长 局部泡沫初显需警惕

调控下商业地产逆势崛起 局部泡沫初显需警惕

代鹏:不能以商业用地成交量判断经济泡沫风险

调控下商业地产逆势崛起 局部泡沫初显需警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