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珠海楼市松绑令胎死腹中 松绑被叫停但博弈没停

新华网   2012-07-16 09:23

[摘要] 7月13日,网传珠海拟取消楼市限购限价政策。珠海住建局官员表示,珠海限购范围缩小,限价已不作为调控主要手段。14日凌晨,住建局又改口称楼市双限政策维持原状不变。至此,媒体解读为被紧急叫停的珠海楼市松绑令迅速胎死腹中。

7月13日,网传珠海拟取消楼市限购限价政策。珠海住建局官员表示,珠海限购范围缩小,限价已不作为调控主要手段。14日凌晨,住建局又改口称楼市双限政策维持原状不变。至此,媒体解读为被紧急叫停的珠海楼市松绑令迅速胎死腹中。

这是继6月底河南松绑首套房贷政策夭折后,又一起试探 政府和民众对楼市调控心理底线的事件。然而,前后两起事件性质却不同。河南松绑楼市调控政策动议是在温总理江苏常州“决不能让房价反弹”“对有地方出台或变相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要有针对性地及时制止纠正”的讲话要求之前,当时许多城市都在微调调控政策。珠海楼市松绑令动议却是在温总理讲话之后,且直奔放松限购令而去。这表明楼市调控正进入深度博弈期,甚至进入厮杀阶段。

虽然 有关部门不断重申楼市调控不动摇,但地方“动摇”的小动作不断。有媒体统计,自2011年8月安徽马鞍山出台高层次人才买房税费优惠开始,近一年来,先后有近50个城市通过调整土地出让、房贷利率优惠折扣、房源解禁、税费优惠、买房奖励、购房入户、购房补贴、提高普通住宅价格标准、调整限购条件、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式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其中,上海、佛山、芜湖等地的楼市政策由于触碰调控红线被紧急叫停;湖南、河南、河北石家庄、珠海等地的楼市政策被媒体曝光后未经出台就胎死腹中;成都、重庆、扬州等40多个城市的微调政策则被放行。

楼市调控使得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减少、税收下滑,因此很多地方政府都有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内在冲动。同时,在我国经济连续6个季度下滑、增速跌破8%的情况下,呼吁以房地产救经济的声音又开始抬头。而且,目前的市场预期有从过去的看跌居多变为看涨居多的趋向;流动性也正在流向土地市场和住房市场;窥视、寻觅楼市调控突破口的地方政府不在少数;开发商和部分专家也在利用其话语权影响和感染高层的决策,以达到放松调控的目的。总之,珠海楼市松绑令虽被叫停,但楼市调控的深度博弈并没有停止。现在只是口头强调“调控不动摇”已经不够了,必须拿出实际行动严肃问责,给“出头鸟”以颜色看看,才能保住楼市调控已取得的成果,挽回民众对楼市调控的信心。(余丰慧)

温家宝视察四川:要求深化改革 增强发展动力

本周沈阳将拍卖3块土地 将提供10万多平方米住宅

现象不具代表性 国内房价仍处于下降趋势

专家: 调控下的楼市回暖是地方政府一手导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