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房企重燃拿地热情 七月全国土地出让金上涨6%

广州日报   2012-08-01 08:16

[摘要] 上半年土地市场的冷清,而这或将影响未来两年楼市供应情况,从而使得房价上涨压力加大。不过,从六七月开始,土地市场开始升温,龙头房企重燃拿地热情。北京中原市场研究 新数据显示,7月全国13个主要城市一扭前半年的土地市场颓势,获得土地出让金335.5亿,上涨6%。

数据均显示,上半年土地市场的冷清,而这或将影响未来两年楼市供应情况,从而使得房价上涨压力加大。不过,从六七月开始,土地市场开始升温,龙头房企重燃拿地热情。北京中原市场研究 新数据显示,7月13个主要城市一扭前半年的土地市场颓势,获得土地出让金335.5亿,上涨6%。

7月份,北京、天津、杭州、长春和苏州等城市的土地市场收得盆满钵满。北京出让金高达93.6亿元,相比6月份增长9倍多,杭州12.5亿元,环比增长了670%。而即便是环比下降的上海,也有出地出让金51亿元,不是小数目。

不过,因为其他城市的出让金下调,13个主要城市在7月的土地出让金的总体仅环比上涨6%,但却一举扭转了上半年整个土地市场的颓势。来自北京中原市场 的数据显示,累计前7月,13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合计为1946.3亿,同比下调44%,在主要的13个城市中无一上涨,其中北京等7个城市下调幅度超过四成。

未来两年商品房供应或趋紧

土地市场的不景气源自于持续两年的楼市调控。实际上,由于上半年土地市场的成交下滑,专家预测其将影响到未来的商品房市场供应情况。

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房企购地面积17543万平方米,同比降19.9%。而2012年上半年商品房潜在存销比为1.7,低于2011年,预计2012年末的潜在存销比将持续下行,约为1.6。

“这就意味着未来两年商品房供应趋紧,如果需求持续释放,则房价上涨压力较大。”该院副院长杨红旭向记者表示。

开发商信心有所复苏

广东省房协同样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广东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均出现两位数下降,在建项目数量较上年末也有所减少,开发建设呈放缓态势。

不过,随着今年3月份以来住宅销量的持续回升,以及土地价格的小幅回落,重新激发了一些房企的购地热情。

就在上周,中海、保利、绿城、龙湖分别在天津、济南、上海、大连等城市新增土地储备。其中,中海竞得的天津河西商业地块和绿城、融创联合竞得上海唐镇一幅宅地的溢价率均超过30%。

而有统计数据显示,近两月万科、保利、恒大、龙湖、融创、绿地等房企拿地47块,总土地出让金125亿元。万科仅6月即花费21亿元新增权益土地储备71.7万平方米。

中原集团研究 总监张海清向记者表示,部分地块的低价入市着实吸引了不少开发商积极竞价,尽管成交价格略有走高,但难抑其拿地热情,表明已有更多的开发商对后市的信心有所复苏。

焦点关注

土地成交溢价率有抬头迹象

“土地市场上地块成交溢价率有抬头迹象。” 评论员表示,但总体来说,成交地价仍然偏低。他建议,企业应抓住这一阶段性的窗口式行情,适度加快新开工速度,仍然坚持“快拿地、快开工、快销售”的高周转策略,以待在下半年销售高峰来临之时,收获喜人的销售业绩。

然而,“ 的出现的确对市场非理性发展有明显的推进作用。”北京中原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

不过,一些位置比较好的地块受热捧,溢价及成交单价虽然比较高,但相比2010年的 出现的地板价高于在售项目价格的现象还有一定差距。

保利龙湖蓝光西门齐拿地 西门落寞时代终结?

下半年房企拿地仍谨慎 资金状况面临考验

中海地产销量有望超千亿 下半年或将大举拿地

房企不再有以往拿地激进心态 谨慎拿地成共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