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养老地产成财富潮 20家企业积极探索养老地产

成都楼市  作者:陈柏喜  2012-08-16 07:53

[摘要] 目前在四川,已经有20家企业(机构)正在积极探索养老地产。其中,不乏保利地产、置信地产、会展旅游集团、仁信建设、万润集团、成都同野惠泽等公司。此外,丹麦的一家基金公司,今年5月抵达成都寻求合作项目,并提供从医疗、 、健康到养生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我们正在无法回避地老去,当我们老了,怎么办?四川已有20家企业(机构)正在积极探索养老地产。”

这是一名养老地产专家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老年住区发展大会”上的开场白。可以说,养老课题正在成为一门新兴的社会课题。

目前在四川,已经有20家企业(机构)正在积极探索养老地产。其中,不乏保利地产、置信地产、会展旅游集团、仁信建设、万润集团、成都同野惠泽等公司。此外,丹麦的一家基金公司,今年5月抵达成都寻求合作项目,并提供从医疗、 、健康到养生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除了地产公司、保险公司进军“养老”外,研究型机构也瞄准了这片蓝海。记者了解到,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已与德国柏林经济学院、美国乔治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开设了“健康产业 研修班”。

种种迹象表示,在“养儿防老”变异为“养老防儿”的社会环境下,养老地产的落地和成熟运营模式的引入,或许能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背景

老龄化加剧

养老地产成财富新浪潮

美国 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在《财富第五波》中称,健康产业是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目前,这一结论的依据是全球进入老龄化社会。据了解,2012年7月,老龄办发布的 新人口数据,截至2011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人已达1.8499亿,人口抚养比达到19.67%,接近深度老龄社会20%的标准。

这一背景,成为诸多地产公司“试水”养老地产的动力。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美国健康产业的消费由2000亿美元增长至10000亿美元,足足有五倍的增长。中国健康产业以15%~30%的速度增长,超过了发达国家12%的增长率,形成了巨大的消费 ,对中国健康产品市场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据北京百年奥兰老年住区规划研究院院长朱文俊表示,“养老地产在国外已经 成熟,但对于我国来说,还是一个新兴课题。随着老龄化现象的加剧,一个波及全行业的财富浪潮将呈现。”

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老年住区发展大会”上,诸多养老问题被提上日程。譬如,健康产业如何与休闲农业、旅游业、房地产整合,创新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如何发展健康养生、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食品行业?

作为“养老产业链”的一个重要分支,养老地产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据记者了解,保利地产、万科地产、置信地产、仁信建设、万润集团、成都同野惠泽等房企,即将“在一个锅里分饭吃。”

变化

开发模式升级

细分类型重在后期运营

据地产业界人士赵刚透露,3年前就有很多公司打算在郊县做养老地产项目,但其实都是打“养老牌”做地产开发。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这种粗犷的开发模式,并没有赢得老年人的芳心。

“虽然,目前在我国成熟的养老社区不多,但开发模式已经细分。”北京百年奥兰老年住区规划研究院院长朱文俊介绍,在老年住区的开发模式上,大致分为机构护理型、社区居家型、城市 型、医疗康复型、旅游度假型五大类。五种类型的主要差异是土地性质,其次才是服务内容。譬如,城市 型的开发模式,是以商业 立项、通过招拍挂程序获得开发建设用地,按酒店 形式规划建设,由专业的运营公司统一管理和运营。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表示,养老地产的重点是养老,而不是地产。“养老地产 核心的竞争力是管理和服务,硬件反而是很容易做到的。”成都同野惠泽 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周健说,养老地产重在后期运营,而非前期销售。

养老地产的销售产品和销售方式也出现了新变化。“一是低密度住宅,二是养老卡,三是只租不售的老年 ,四是短期度假 。”西南财经大学健康课题研究人士透露,目前在龙泉驿、仁寿、崇州等地已有项目在筹备中,而且很快将在成都市场面市。此外,嫁接保险公司的资源和渠道,成为养老地产极力寻求突破的方向。据业界人士透露,国内某保险公司正在与大型地产公司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其合作核心内容是,针对中年人开发“新型养老”产品,按时按月缴纳一定年限的养老金,在投保人退休后即可免费入驻养老社区。

行动

试水养老地产大型房企觊觎市场蛋糕

记者发现,新型专注医疗健康地产公司已经开始招兵买马了。8月12日,成都和思康健 管理有限公司,置信地产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刊登广告招募产业策划、医疗诊所负责人、健康管家、运营专员等。据该公司总经理兰波透露,该公司在医疗健康领域(小区网论坛)已经研究了两年,目前主要是在置信旗下各个社区、园区试水。未来,公司要打造成健康产业项目的终端服务商。今年下半年,置信或将在崇州再添一个医疗健康养老产业项目。此外,保利地产在2008年就开始涉足养老地产,并派高层前往日本考察养老地产的经营模式。2011年,保利地产提出“善居养老计划”,与北京安平 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养老产业专业管理公司。而保利 养老服务项目———保利西塘越将于年内推出。

四川尚美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德胜表示,养老地产已经从过去那种“资源养老”走向“配套养老”。据他介绍,养老房产在国内还是一片蓝海,“主要是(行业)缺乏标准,鱼龙混杂,其实市场需求强劲,但缺乏成熟的平台和管理。未来,城市养老以及家庭养老,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81岁老人卖房养老:手握200万卖房款难寻养老院

还房贷养老婆 各地男人每月要赚多少钱才靠谱

承德市八县三区拟建11所公办示范性养老机构

还房贷养老婆 各地男人每月要赚多少钱才靠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