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池"成避险手段 房产信托或保持平稳态势

中国证券报  2012-11-16 08:35

[摘要] 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的新增规模和占比都处于近三年低位,使得房地产信托风险不会过度积累。上海某信托业资深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房地产信托爆发系统风险、出现大面积兑付危机的情况是小概率事件。

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的新增规模和占比都处于近三年低位,使得房地产信托风险不会过度积累。上海某信托业资深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房地产信托爆发系统风险、出现大面积兑付危机的情况是小概率事件。

用益信托工作室在其 新发布的专题报告中指出,房价已出现止跌回升态势,房地产信托的风险有所缓解。预计今年四季度房地产信托将保持平稳态势,出现大规模违约事件的可能性不大。

“资金池”成避险手段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曝出兑付问题的几个房地产信托 终都全部兑付,并未爆发系统性风险。信托业人士介绍,除房价企稳回升之外,“资金池”是房地产信托延后风险的主要手段。

在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模式,被证明可以隐藏风险,取得超额 后,信托公司也随之大力发展“资金池”理财业务。与银行“资金池”一样,信托“资金池”的一大特点是信托公司在发行产品时,并没有明确的 标的,而是将资金募集完成建立“资金池”后,再由信托公司自主决定资金的投向分配。而被信托公司放入“资金池”的不乏无法兑付的失败项目,房地产信托风险也能够被延后。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提供的数据,2012年前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为1339亿元,同比减少46%;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1130亿元,同比减少52%。第三季度发行规模为423亿元,同比减少37%;成立规模为330亿元,同比减少60%。

高增长背后风险犹存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从2012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迅速增加,进入兑付密集期。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被曝光的风险事件仅一例,即华澳信托起诉大连实德,而这起事件 终也达成和解。

但信托业人士表示,房地产信托乃至整个信托业风险值得关注。他认为,“资金池”一旦出现问题,其规模越大意味着破坏力越大。银行的“资金池”与信托公司或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池”本质上并无差别,主要区别在于银行的资金实力雄厚。因此,一旦出现问题,其腾挪的空间更大。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注册资金较小,“资金池”一旦出问题将无法掩盖风险。

信托产品以高达8%-10%的超高 率,吸引各路社会资本涌入,使得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在短时间内飞速增长。而高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刚性兑付这一“撒手锏”。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认为,长期依赖于“刚性兑付”成长的信托业,在发展中必然存在惰性,缺乏创新的动力与活力,从长远来看不利于信托业的发展。

房企下半年现融资热 3季度信托新增额达850亿

房地产信托上周“突进”50亿回暖难掩 下行

房地产信托或将主攻商旅地产 高 率不再

房地产千亿信托到期:谁要卖"儿"卖"女"过寒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