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信托公司严禁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

阿里巴巴贸易  2013-01-06 13:58

[摘要] 上海证券报周四报导称,通知要求,信托公司严禁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严禁以购买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附回购承诺等方式变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不得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要严格防范对建筑施工企业、集团公司等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房地产开发。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下发通知,对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证券等敏感类业务进行风险提示和规范,同时要求各银监局重视信托公司的流动性风险。

上海证券报周四报导称,通知要求,信托公司严禁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严禁以购买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附回购承诺等方式变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不得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要严格防范对建筑施工企业、集团公司等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房地产开发。

通知重申,严禁向未取得"四证"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严禁以 附加回购承诺、商品房预售回购等方式间接发放房地产贷款。对于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门槛,则再次强调资本金比例超过35%、"四证"齐全、二级以上开发资质三个条件全部具备才能融资。

对于土地储备贷款,银监会要求各信托公司要审慎发放。对政府土地储备机构的贷款应以抵押贷款方式发放,所购土地应具有合法的土地使用证,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所收购土地评估价值的70%,贷款期限 长不得超过两年。

通知并规定,信托公司需高度重视业务操作过程中的风险防范,信托公司建立健全房地产贷款审批标准、操作流程和风险管理政策;进行尽职调查,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担保,密切监控贷款及 情况,加强项目管理。

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共有55只房地产融资信托产品成立,超过2007年全年的房地产融资类产品总额。

报导援引行业人士的话称,目前一些地产商通过信托融资的成本甚至高达20%。成本过高加之地产商从银行融资无门,中小地产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大。

钢铁产能过剩与房地产业快速膨胀关系密切

2013年上海楼市预测:“求稳”是楼市主基调

干预弊端凸显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或再提速

四川41岁房地产高层大学毕业15年后再考研究生

2012楼市由寒至暖逆转 地产业难回避利润下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