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税总局副局长宋兰:再提个税起征点没可能

天府早报   2013-03-08 09:39

[摘要] 在本次两会上,有关税收的建议不绝于耳,有关于个税起征点的,也有关于为中小企业减负的,还有建议将 支出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的。

在本次两会上,有关税收的建议不绝于耳,有关于个税起征点的,也有关于为中小企业减负的,还有建议将 支出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的。

中等收入人群是社会精英,让他们少交个税,因为现在物价水平高,应该对这部分人适当照顾。”

——政协委员、企业家甘连舫

话题: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降低企业 税

场景:6日政协经济界别分组讨论会上

甘连舫自去年在两会上呼吁向富人加税,放穷人一马之后,6日在政协会议分组讨论时继续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至5000元,增加中等收入群体购买力。同组的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现场回应说,在 税转型与个税改革上,国家已经出台系列减 政策,对于调结构、转方向、惠民生起到很大作用,“我们不能简单的说税减了老百姓就富了,而是应该看总体。”继续提高起征点没可能。

中等收入者没钱对扩内需是损失

甘连舫说,“提高个税起征点主要是为中等收入群体考虑的。他们是消费的主力,如果他们没有钱,对扩大内需来说是个损失,希望政府能综合调整。”

宋兰接过甘连舫的发言说,实际上个人所得税的调整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不光是起征点的问题,还有纳税主体的问题,但目前由于管理手段和基础信息跟不上,还没有办法以家庭为单位征税。“2011年个税起征点上调到3500元后,相当于一年为纳税人减轻1600亿元税负。近几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结构性减税,如上海试点营改增,涉及企业100多万户,减轻负担三四百亿元”,宋兰说。

光减个税不够企业17% 税太高

“国家财政收入增长每年都大幅超过GDP的增长,超过企业和居民收入的增长。”同组的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也对目前减税的效果不甚满意。

杨元庆认为,降低百姓税负,光减个人所得税还不够。他坦言联想的部分电子产品国内价格比国外卖得高,真正应该考虑降低的是企业 税,与美国百分之七八的消费税相比,我国17%的 税明显高了。“不能拿国外的税负简单地跟国内比。美国以直接税为主,如所得税;中国以间接税为主,如 税。以间接税为主体的,税率都不低”。宋兰回应说,现在有一些以直接税为主的国家开始借鉴间接税为主国家的做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