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传房产税试点将扩容 专家称不能直接影响房价

中国新闻网   2013-05-23 08:33

[摘要] 近日,房产税扩容的话题再度成为媒体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多个城市已将房产税试点方案上报 待批。市场消息扑朔迷离,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房产税试点扩容概率确实较高,但全面开征不会太快,且从房产税的作用来看,房产税并不能直接影响房价。

近日,房产税扩容的话题再度成为媒体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多个城市已将房产税试点方案上报 待批。市场消息扑朔迷离,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房产税试点扩容概率确实较高,但全面开征不会太快,且从房产税的作用来看,房产税并不能直接影响房价

据中国证券报19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称房产税试点扩容已提上日程。继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征收后,今年有望新增数个城市进行房产税试点。新增试点城市执行方案与标准将因地制宜,预计主要针对增量征收。

5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通过接近住建部的消息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由住建部牵头、国税总局以及财政部相关人士组成了专门机构,对房产税的试点扩容以及全面开征做相关调研准备。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容的概率确实较高。其一,今年2月出台的国五条中明确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这是2011年1月上海和北京开始试点之后,国家层面 明确表示要扩容。政策信号已经发出,相关部门组织调研及前期准备工作,应属正常之举。其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主要有三种功用:一是完善财税制度,房产税属地方税种,能增加地方财政实力,匹配事权。二是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三是可以引导购房者理性地选择居住面积适当的住房,促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同时抑制 投机性需求,进而有助于稳定房价

同时,房产税 复杂,涉及利益群体大,而且社会上不乏反对和质疑之声。在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在没有积累足够多的经验之前,不可能在全面铺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产税有助于抑制多套房需求,所以有利于稳定房价。但要说刺破房价泡沫,消除房价上涨根源,则有些夸大其功用了。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其博客上表示:中国的高房价问题十分复杂,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高速工业化和城市化所引发的巨大需求,货币供给过大所产生的流动性泛滥,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等,都是推高房价的原因。所以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投机 性购房需求,并影响房价预期,但并不能直接影响房价。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也在其微博上表示,单凭房产税、交易税等税都难以达到彻底消除房价上涨因素的功效,需通过房地产制度与金融制度及经济体制改革等疏导市场政策的交替实施、配套运用,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对症下药”才能实现中国房地产市场“药到病除”。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政府开征房产税,意图是让现有对房地产市场过多的 干预逐渐淡出,而更多利用经济 调控房地产市场。但相比试点扩容,建立相关的制度基础与条件才是当前的重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