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贷继续撑首套自住购房 地产信托兑付需小心

证券日报  2013-06-24 13:25

[摘要] 力保居民对住房的刚性需求,是房地产调控的目的。在调控的过程中,即便调控政策历经多次调整,但是,国家始终坚持对首套自住房的信贷支持。

力保居民对住房的刚性需求,是房地产调控的目的。在调控的过程中,即便调控政策历经多次调整,但是,国家始终坚持对首套自住房的信贷支持。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要助推消费升级,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 、旅游等信贷需求。同策咨询研究 总监张宏伟认为,虽然强调支持首套自住房信贷并无新意,但其中透露出当前政策层面三方面信号。

首先,政策即便调整,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仍然是调控政策 不变的话题,让商品住宅市场回归居住属性是调控的初衷。

其次,新“国五条”细则发布后,多数城市二手房交易需缴纳20%个人转让所得税“悬空”,没有严格执行,这与宏观经济“触底”的阶段特征关系密切。在宏观经济尚未明显好转之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

第三、在限购、限贷等政策延期执行的市场背景下,通过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需求,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出台争取更多的时间。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之前,房地产调控不会有 大的政策出台。

对首套自住购房的信贷支持,房地产调控以来,相关部委也多次表态。

2011年末,时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就曾表示,将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 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2012年初,央行表示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并提出“满足 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此举使市场对于首套房利率放开的预期进一步增加。

在中国银监会召开的2012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议和2012年年中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支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优先办理居民家庭首套真实自住购房按揭贷款。

面对今年二季度房地产信托的年内兑付高峰,令市场意外的是,近期地产信托发行却大行其道,今年前5个月集合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达908.53亿元,约占整个融资规模的三成,5月地产信托融资占比已达32.46%,地产领域(小区网论坛)再度成为信托资金的 主要投向。

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信托占总成立规模的29.85%,较去年全年21.83%的占比提升约8个百分点,而且基本每个月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都居于榜首。前5个月成立规模分别为166.20亿元、136.64亿元、125.03亿元、162.95亿元、169.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97.4%、15.4%、142.8%、104.7%,其中4、5月的增幅 为明显。

面对地产信托的抬头之势,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悄然升温成为助推房地产信托回暖的一个主要原因。一方面房地产开发热情上涨,对资金的需求更旺盛;另一方面,楼市的回暖使地产信托违约风险降低, 者对地产信托的认可度也有所上升。

“除了房地产市场复苏为房地产信托恢复增长奠定了基调,‘新国五条’也利好房地产信托的回归。”用益信托研究员 利对此分析称,此外房地产信托与基础产业信托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今年基础产业信托的颓势促使信托公司将业务重点转向房地产领域,前5个月基础产业信托规模占比仅为22.38%,较去年全年近29% 的占比大幅下降,其中5月单月占比已下滑至16.43%。

不过,此轮房地产回暖仍停留在表面上。有分析人士这样认为,为了应对二季度的年内兑付高峰,不乏一些快到期的信托产品提前清盘,然后再通过发行新产品接力,或者直接以其他项目或者建筑公司名义进行融资度过兑付期。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信托到期兑付本息约3000亿元,其中集合信托的兑付规模达1900亿元,一至四季度兑付规模分别为450亿元、600亿元、500亿元、340亿元。如今令人紧张的二季度兑付高峰也将平稳度过,那么房地产信托风险是不是就将化解?对此,用益信托分析师徐颖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楼市的回暖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地产信托的兑付压力,今年大面积爆发风险不大可能,但个别风险恐怕无法避免。

近期陷入兑付危机的项目中同样不乏地产信托的身影,如安信信托昆山 (论坛)房地产项目、中信信托舒斯贝尔项目、中融信托青岛凯悦项目等。对此有专家建议,在选择房地产信托时,除了要看其抵押物是否充足以外,更要关注融资方的资质,毕竟房地产信托 的风险就是政策风险,从那些出事项目也不难看出,地产调控政策更容易使一些中小开发商陷入现金流困局,从而造成兑付危机。

新"国五条"影响出人意料 炒热房地产金融概念

东瑞金融 : 的写字楼 以实力主导市场趋势

2013成都 值得期待写字楼——东瑞金融

南延线两大板块金融城大源 居住环境实地探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