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M2增速将继续向预期目标收敛 年增长预计为13%

中国证券报  2013-07-17 10:09

[摘要] 6月M2(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4.0%,比5月末低1.8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M2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基本确认年内货币增速已向下拐头,结合新增信贷等因素分析,未来M2增速将进一步向货币当局年初确定的13%的预期增长目标趋近。

6月M2(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4.0%,比5月末低1.8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M2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基本确认年内货币增速已向下拐头,结合新增信贷等因素分析,未来M2增速将进一步向货币当局年初确定的13%的预期增长目标趋近。

由于资金来源等于资金运用,可知M2=各项贷款+外汇占款+有价证券及 +在国际金融机构净资产+ 占款-财政存款-金融债券。通过测算2011年以来各月余额及增量数据,以上等式各项中,对M2贡献较大的依次是贷款、外汇占款、有价证券及 和财政存款,其余三项贡献很小。因此,可以近似认为,M2=贷款+外汇占款+有价证券及 -财政存款+误差项。同时,其余三项因素的变化不大,则M2变化主要由贷款、外汇占款、有价证券及 及财政存款的变化决定。

事实上,按年来看,我国货币增长的下行趋势已经出现。一方面, 驱动经济模式已到尽头,信贷高增长时代已经过去;另一方面,经济增长中枢下移,且人民币汇率逐步接近均衡,外汇占款高增长同样成为历史。可以看到,信贷增长在2010年后明显放缓,而外汇占款增长自2009年起即逐步减速。相应的,M2余额同比增速由2009年的接近30%已下降至2011年-2012年的14%左右(小区网论坛)。

今年上半年M2增长较快,持续高于上年末水平及货币当局今年初确定的13%的预期目标。从5月开始,M2已经出现一定回落迹象。综合主要影响因素变化趋势看,下半年M2增速大概率将向预期目标收敛。

首先,按8.5万亿元的年度新增信贷目标推算,下半年信贷增量在3.42万亿元左右,低于前六个月的5.08万亿元。分析人士指出,6月初银行信贷投放偏快,随即引起央 策反制,可见信贷额度控制依然偏紧,全年新增信贷超过预期目标可能性不大。

其次,鉴于美联储退出QE趋势明朗、中国经济增长疲软、人民币无风险套利空间收窄,前四个月外汇占款高增长难以为继, 是如果美联储启动退出QE,则外汇占款可能再现负增长。乐观假设下,预计6-12月外汇占款月均新增1000亿元,远低于前五个月均值。

再者,前五月有价证券及 增长较快,5月末余额同比增长26%,而历史均值在20%左右,考虑到上半年相关部门出台系列金融监管政策,抑制信托、理财产品等影子银行无序扩张,预计未来有价证券及 增速可能放缓,若按20%的平均增速测算,则6-12月新增有价证券及 约为1.2万亿元。

后,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去年以来财政存款同比转为持续负增长。今年前五个月财政收入连续处于个位数增长,明显低于同期财政支出增速,预计今年末财政存款余额仍将负增长。以持平去年负增长的7%推算,则6-12月财政存款将累计减少1.2万亿元左右。

简单推算可见,6-12月新增有价证券及 与新增财政存款对M2增量的贡献基本抵消,外汇占款增量大幅减少,M2增量将主要来源于新增信贷,而政策预期目标约束下,下半年信贷投放节奏大概率将放缓,因此M2增速预计将进一步回落。经上述数据估算,到年末时M2增长12%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同业资产对广义货币的影响逐步加大,上述等式可能忽略了这一点。今年上半年银行同业资产扩张较快,但其中隐含的风险已经引起监管机构关注,随着对影子银行监管的加强,未来银行同业资产增速可能放缓。综合考虑,到年底M2增速可能贴近13%的预期目标。

金融街日记"货币大战"犹如回到五年前华尔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高房价城市中国占7个

四川省住房保障体系:货币化保障+实物保障

国务院:继续执行稳健货币政策 支持首套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