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背离:大城市房价疯涨 中小城市房价对折

财经日报  作者:岳富涛   2013-07-26 13:19

[摘要] 唱空楼市的专家年年有,“空军一号”非一位十年前就开始唱空的海归经济学家莫属。他一直把目标定在一线城市,预测的 幅度常常是“两年降四分之一”、“五年腰斩”。 近一次预言发表在上月,“房地产泡沫未来数月内破灭, 多不到一年。”

唱空楼市的专家年年有,“空军一号”非一位十年前就开始唱空的海归经济学家莫属。他一直把目标定在一线城市,预测的 幅度常常是“两年降四分之一”、“五年腰斩”。 近一次预言发表在上月,“房地产泡沫未来数月内破灭, 多不到一年。”

前些年他 受大众欢迎,被视为手握水晶球的预测大师。 近两年他的预测却开始成为大众眼中的笑柄,即便如此,他依然坚持己见。也许他是 了解预测界 规律的——“大胆预测吧!错了没人记得,一旦蒙对一次你将一夜成名。”

内地不断爆出的“鬼城”现象,又给了“空军”新的“弹药”。但一线城市的房价走势却始终坚挺。

国家统计局这次的统计结果与大众的感受终于一致了:今年房价涨幅 的城市正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2010年以前,中国楼市的涨跌是基本同步的,只是在幅度上有所不同。但近三年来,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之间的价格走势,背离程度越来越大。甚至在二线城市之间也开始分化,例如浙江三大城市杭州、宁波、温州楼市一直低迷,温州诸多豪宅价格甚至对折。为什么许多中小城市在 ,一线城市却在大涨?

归根到底,依然是供求关系这个 基本的商业原则在起作用。

三四线城市和温州这些炒作过度的城市,地方政府完全依赖土地财政,拼命扩大土地供应。 近去中部某省会城市考察,这个城市 近几年的GDP增速常常夺冠,但平均房价只有7000元/平方米左右(小区网 论坛),远低于周边省会,在本省范围内也非 。

原来这个十多年前人口刚过百万的城市,规划要聚集千万人口,城区面积以10倍的速度增长。每规划一个新区,搬去几个机构、大学,就开始大规模卖地;一个新区还未填满,第二个新区又开始四通一平。建设新区的目的不是产业导向,而是以卖地为 终目标。

这个省人均收入 的城市,2009年至2011年房价每年上涨50%,市政府强租农民土地开发新区,面积超过老城区,被官方媒体大规模曝光。 近去参观发现,新区建设速度不减,国内排名前列的大开发商悉数进驻。但新楼盘开盘价与两年前相比已有20%~40%的下降。

巨量的供应超越了本地人口的消化能力,这两个城市家家户户基本都拥有两套或以上的房产,不仅居住需要早被满足, 需求也已经透支。如果没有后续大规模人口导入,此类城市必然会出现空城甚至鬼城现象。

四大一线城市的供需关系恰恰相反。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来看,一线城市相对较轻。北上广深拥有 地位和要素聚集效应,各有自己强势而健康的产业,虽然卖地收入一般高于其他城市,但对财政的贡献比例较低。例如上半年房价涨幅 的广州,多年来卖地收入还不如杭州、南京甚至大连和武汉。

一线城市 的医疗、 、文化、就业资源吸引着的 人才和富裕 ,还有大量海归,为 房产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有支付能力的消费人群。在可以预见的五年之内,大小城市房价背离的趋势依然会持续。

成都房价照涨不误!低总价“小三房”倍受青睐!

北京楼市日光盘接二连三 业内称稳房价难度大

统计称广州房价半年涨18% 幅度为一线城市

广州房价上涨背后原因分析 影响包含喜与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