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成都]欲5年内告别棚户区 约25万住户将接受改造

成都商报   2013-08-23 11:05

[摘要]  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让更多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早日得到改善,让老百姓得实惠。四川省也对这项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

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让更多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早日得到改善,让老百姓得实惠。四川省也对这项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切实改善更多市民的居住条件,提升整个城市的品质,成都市决定用5年时间,基本消除全域成都的棚户区。未来5年内,我市将启动包括城中村、一般场镇改造、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在内的棚户区改造约25万户,改造住房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

锦江区(微博):今年拟改造30万平方米

家住南光厂宿舍35栋的蒋素华,学生时代随父母搬到这里。现年58岁的她,一直生活在这个老旧宿舍区。这次南光厂宿舍片区(含化试厂宿舍、五桂苑)模拟搬迁,让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老住户们欣喜万分。“如果在规定时间内, 住户都签了合同,我们就真能搬新房子了———那我做梦恐怕都要笑醒喽!”

南光厂宿舍片区模拟搬迁占地面积约100.21亩,改造涉及总户数2171户。作为东郊工业企业搬迁改造 的老企业宿舍区,“干打垒”红砖房就达到了23栋517户,公共配套设施缺乏,线路老化,无消防通道和设施,安全隐患 突出。如果到9月13日签约住户达到100%,整个片区的2000多户居民都将极大改善居住环境,真正实现他们的安居梦。

锦江区上半年已完成水井坊(小区网 论坛)星桥街搬迁改造项目,目前正在实施南光厂宿舍片区模拟搬迁项目、青龙正街等改造项目,将力争2013年全年改造30万平方米。

武侯区:三年内消除棚户区

与此同时,武侯区在启动十四巷模拟搬迁项目外,还会启动望江路街道十一街、民主路、十五北街等棚户区改造项目。这4个项目均处于一环路以内闹市区,共涉及搬迁近800户居民。其中十四巷地块已经进入模拟签约阶段,模拟搬迁签约率已超85%。统计显示,武侯区22个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总占地992亩,预计投入改造资金约124亿元。

武侯区8月7日宣布,在三年内彻底消除棚户区,涉及22个棚户区共8140户人家。为尽快让当地群众脱离艰苦的棚户区生活,武侯区出台《旧城(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实施办法》,由武侯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设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区政府、部门、街道、社区(村组)联动机制,相关领导包片牵头,负责统筹、指导和督促改造工作。

全域成都:5年内改造25万户

近年来,我市累计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近6.5万户,改造住房面积373.2万平方米,累计完成 302亿元。我市2013年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为:实施棚户区改造8000户,完成棚户区改造2500户。截至7月31日,全市已累计启动改造住户8146户,其中 城区6904户,郊区市县1242户。通过“大手笔”的棚户区改造,我市城市棚户区被搬迁居民户均住房面积由改造前的35.3平方米增加到80平方米左右(小区网 论坛),户均住房面积增加了44.7平方米。

目前市房管局正在对全域成都范围内的零星棚户区项目进行摸底调查, 城区的摸底将于本月底全面完成,郊区(市)县的棚户区项目摸底将于10月完成。为让棚户区老百姓告别“蜗居”,成都计划从今年起到2017年,用5年时间基本消除棚户区。期间,我市还将启动包括城中村、一般场镇改造、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在内的棚户区改造约25万户,改造住房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用5年时间,让全域成都 城区及14个郊区(市)县基本消除棚户区。群众改造意愿强烈、基础设施落后的区域,将优先安排资金改造。

相关阅读:

关注武侯棚户区改造

成都市武侯区于昨日召开“切实维护群众正当利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动员会”,提出用3年时间,改造全区22个棚户区,让8140户居民幸福住新居。

反差:一环内棚户区还有草房

每天早上,李伟和居住在望江路街道十四巷片区的邻居们一样,早早起床,穿过长长的巷道,汇入人流,为生计而奔波。与四周的高楼林立相比,这片棚户区显得格格不入,即使这里位于成都一环路内,但至今还有部分草房。

李伟说,部分有能力外搬的居民,早已纷纷搬出。李伟一家的房子只能摆放一张床和一个桌子。因为房间实在太小,他只好在隔壁以100元/月的价格,又租了间房子给女儿住,然而这间房总共只有6平米,刚好能放下一张床。

窘迫:漏雨但木头朽完不敢修

“下雨的时候,这房子到处漏雨,但我们又不敢修。”李伟说,因为房屋有几十年的历史,不少木头都朽完了,稍不注意,房子全部都要垮。“这简直连乡下都不如,现在乡坝头都找不到这么烂的房子。”李伟的老婆 蓉说。

李伟说,棚户区没有浴室,不管男人女人,只能到公共厕所去洗。“一到夏天,洗澡都要排队。”为什么不搬出去?李伟说,他和 蓉一个月的收入总共只有1000多元,还要供正在读高三的女儿,根本没有条件。“都说了无数次要拆迁,但到现在都没拆,所以生活极其不方便。”

梦想:早点改造尽快搬新房

比起李伟来,住在武侯区十一街的棚户区居民曾友蓉的日子也好不到哪去。50年来,曾友蓉一家一直住在这里。“下雨时,家里到处都漏雨,有时候睡到半夜,雨积多了,从上面哗地垮下来,把被子打湿;甚至在厨房煮饭,也需要打把伞。”曾友蓉说,至于冬天,寒风更是穿墙而入,房子早已不能遮风挡雨了。

现在,曾友蓉夫妻俩 的幸福梦就是:希望早点改造,能尽快住上新房子。

三年时间消除棚户区

武侯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武侯区至今共有22个这样的棚户区,集中在十四巷、十一街、民主路、红瓦寺等片区,老百姓也迫切盼望改造。

该负责人还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举了个例子:就拿曾友蓉一家居住的十一街来说,占地面积10.9亩,现有住户147户,近年来已发生多起电线、配电设施短路引起的火情。“至今武侯区仍然还有8140户居民居住在这样的环境中,所以急需启动改造工作。”

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武侯区提出了时间表:一年有变化,两年见成效,三年出形象, 终彻底消除棚户区。武侯区将通过构建“一套领导有力的政策机构,一套公正严格的拆迁模式,一套完善有效的拆迁制度,一套依法规范的拆迁流程,一套严厉的监督约束机制”来确保整个改造工作公正进行。

此外,武侯区还表示,改造工作将充分尊重群众的合法意愿,需要组织听证的将依法组织听证,该公开信息将依法全面信息公开,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武侯区房管局则表示,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将尽可能地满足被拆迁户的合法诉求和合理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