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连续3月CPI涨过警界线 12月将再走高

天府早报   2013-12-11 08:38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全国CPI同比上涨3.0%,较10月回落0.2个百分点。虽然连续三个月在3.0%的警界线之上,但低于市场预期的3.1%。专家表示,虽低于市场预期,但由于鲜菜价格、住房租金价格等因素影响较大,未来CPI仍将处于上升趋势。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3.0%,较10月回落0.2个百分点。虽然连续三个月在3.0%的警界线之上,但低于市场预期的3.1%。专家表示,虽低于市场预期,但由于鲜菜价格、住房租金价格等因素影响较大,未来CPI仍将处于上升趋势。

四季度物价压力会有所上升,但比较温和可控,实现全年的物价调控目标不成问题。”

——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

数据

CPI涨幅回落由食品价格下降所致

11月份CPI同比上涨3.0%,环比下降0.1%。国家统计局城市司 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11月份CPI继续保持稳定。根据测算,在11月份3%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7个百分点,新 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比较明显。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9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2.3%,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5%,鲜果价格上涨10.6%。

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食品类和居住类两类价格对CPI影响较大。国内主要城市房租在过去40多个月来的持续增长,对CPI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食品类价格中,鲜菜价格22.3%的涨幅仍居高位。11月份CPI虽低于市场预期,但仍连续三个月高于3%。

PPI同比降1.4%略收窄 明年继续走低

另外数据显示,11月份PPI同比下降1.4%,同比略有收窄,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5%,环比持平。1-11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分析,我国经济持续回稳,但力度有限,PPI还会维持负增长,可能会缩窄下降空间,未来出口和 变化对PPI走势影响较大,不过明年PPI还是会比较低,数据不会太好。

“宏观经济的调控目标更应该放在刺激 PPI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表示,实体经济目前表现不佳,PPI长期处于下降状态,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才是未来比较重要的调控目标。

分析

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不成问题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全年不超过3%是可以实现的。对于未来物价走势,国家信息 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未来受天气和春节等因素影响,将逐渐进入消费旺季,尤其是猪肉价格,可能迎来较大幅上涨,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12月CPI的涨幅重新走高。

牛犁指出,从全年来看,完成3.5%的物价目标已无问题,预计全年CPI涨幅在2.7%左右,物价处于相当温和的态势。

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分析,四季度物价压力会有所上升,但比较温和可控,实现全年的物价调控目标不成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 研究员 军同样认为,完成2013年调控目标已毫无悬念,他还预测2014年中国的CPI涨幅将控制在3.5%以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