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营银行试点昨定5家 四川无缘首批银行试点

成都商报  2014-03-12 08:23

[摘要]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表示,已选择了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加 批5家银行的试点工作,他们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尚福林表示,监管部门将突出股东行为监管,重点是要依据现行的法律和法规,监管银行和股东的关联交易、股东对银行的持续注资能力和它的风险承担能力,防止试点银行成为股东的融资工具。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表示,已选择了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加 批5家银行的试点工作,他们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尚福林表示,监管部门将突出股东行为监管,重点是要依据现行的法律和法规,监管银行和股东的关联交易、股东对银行的持续注资能力和它的风险承担能力,防止试点银行成为股东的融资工具。

尚福林表示,首批试点分别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10家民营资本参与。这次试点民营银行,将采取共同发起人的制度,也就是说,每家试点银行不少于两个发起人。现在所选的这些民营资本,仅仅是参与试点的筹备工作,下一步通过对股东的资质审查以后,再依法申请发起设立银行。

民营银行划定4种经营模式

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在法律上一直没有障碍,主要是通过兼并重组和在银行改制、改造的过程当中进入银行业。据银监会统计,目前民间资本超过50%的中小银行已经有100多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占比超90%。但是,真正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银行还比较少,真正自担剩余风险的并不多。

监管层表示,此次试点,首先要尝试承担风险的新机制;尝试让资本说话的公司治理机制;尝试让资本决策的经营管理机制;尝试让资本 者承担风险损失的市场约束机制。根据试点方案要求,民营银行4种经营模式分别是:“小存小贷”(限定存款上限,限定贷款上限);“大存小贷”(存款限定下限,贷款限定上限);“公存公贷”(只对法人不对个人);“特定区域存贷款”(限定业务和区域范围)。

银监会官员称,腾讯提出的方案是“大存小贷”,而阿里提出方案的重点是“小存小贷”。阿里基于自有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他们提出主要服务在互联网上经营的小企业客户。另外,上海地区提出在“特定区域存贷款”;天津地区是“公存公贷”。

尚福林指出,这5家银行的试点,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至于说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功。也就是说,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还取决于这些试点银行自身。”

“这次试点的选择,不是计划模式下的指标分配,也不是 管理下的区域划分,完全是对试点方案的优中选优。”尚福林表示,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筛选标准主要有5条:一是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二是有办好银行的股东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三是有股东接受监管的具体条款。四是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五是有合法可行的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即“生前遗嘱”。

银行挂牌还待资质审核

业内人士称,银监会为民营银行划出了一个清晰的底线,就是不能产生任何系统性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公平竞争的底线。

阿里巴巴相关人士昨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我们确实会和万向控股作为发起人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目前正在申请资料准备阶段,暂无其他更多细节可以披露。”

据媒体报道,杭州市原金融办党组书记、副主任俞胜法或将出任阿里网络银行行长。此前他曾任杭州银行行长。杭州市人民政府2月8日发布公告免去俞胜法的杭州市金融办副主任职务。

腾讯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的确和百业源一起作为发起人申请民营银行牌照,将在深圳成立民营银行,目前还在资质审查阶段。而复星相关人士称,目前还没有更多消息可以透露。

四川无缘首批民营银行试点

在四川方面,民营银行也成为民营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就记者了解,目前有4家拟发起成立的民营银行。由宏达集团牵头组建的蜀商银行目标直指四川 民营银行的“牌照”。

今年2月底,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就开门见山地表示,“我们就是想通过增加产业资本融入金融资本,来支持一大批中小企业。蜀商银行的总部设立在四川,今后将逐步辐射,对四川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他向成都商报记者详解了蜀商银行的构想,另外两家发起人也浮出水面:宏达集团是主发起人,蓝光集团与濠吉集团是副发起人。按照刘沧龙的构想,蜀商银行注册资本金为30亿元~100亿元。据他透露,蜀商银行的前期工作也在大量开展,包括人员配置、机构设置的基本构想已经出炉,而IT建设也在做前期准备。“去年7月已经上报了银监局、人民银行,去年10月四川省人民政府转报给了国务院。现在就等待批准。”刘沧龙表示。

而除了蜀商银行外,四川还有3家民营银行也在申请筹备当中,值得注意的是,富临集团或许是为了加大中标“砝码”,同时发起成立两家民营银行———“科技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天府银行”。而“川商银行”的发起者为国内 大学EMBA校友会的实力企业家,股本规模20亿元。目前“天府银行”和“川商银行”已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名称预核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