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不愿做个人房贷业务 大额房贷断供案例已现

北京青年报   2014-05-14 10:01

[摘要] 近年来,银行再贷款额度紧张,对按揭贷款不愿贷、拖延贷、 贷的情况,引起购房者不满,也受到监管层关注。前天,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了有15家商业银行代表参加的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

近年来,银行再贷款额度紧张,对按揭贷款不愿贷、拖延贷、 贷的情况,引起购房者不满,也受到监管层关注。前天,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了有15家商业银行代表参加的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

优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

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首先是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 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其次要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同时,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此外,银行也要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不少银行不愿做个人房贷业务

房贷难、房贷慢和房贷贵的确已是不争事实。在北京地区,只有农商银行、农行、建行等少数银行可对 客户购买首套房给予基准利率下浮的优惠,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都是基准甚至上浮。还有不少银行将信贷重点转移到个人经营贷和小微企业贷款,个人房贷业务已很少涉及或者主动大幅缩减。与此同时,银行放款时间明显拉长,也影响客户交易。中原地产 分析师张大伟透露,目前北京等城市,二手房交易放款时间平均在3个月左右,相比往年拉长一个月以上,导致很多交易停滞。

楼市未来走势如何,是当前银行考量个贷业务风险的重要因素。从银行方面反馈的信息来看,目前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弃房”现象;但大额房贷断供的案例已经出现。虽然因为抵押率低不会出现 终风险,但由于处置抵押房产比较麻烦,而首套房也不能强行赶走房客,所以银行对首套房贷依然谨慎。

央行窗口指导可能实际作用有限

央行此次发话后,银行是不是就会对个贷业务 积极呢?专业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会议只是例行的窗口指导,没有下发任何正式文件,对市场信心肯定有提振作用,但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不大。

中原地产 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出现房贷难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信贷成本的增加,所以这一会议更多只是例行讲话,对商业银行无任何执行影响,银行不可能冒着亏损风险放贷。而且目前看,很多银行提高了对房地产的风险认识,压缩房贷额度”。张大伟指出,除非大幅度降准,或者央行单独设立针对房地产首套房贷款的非盈利性机构,否则目前房地产贷款难的趋势将继续维持。

中信证券的 新报告也称,各银行表示不会因此调整房地产和按揭政策,执行层面会加强总分沟通和资金支持,确保额度内的按揭贷款正常发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