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喊话力挺刚需首套房贷 成都购房需"等贷"

天府早报  2014-05-21 07:31

[摘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包括成都在内的众多大中城市商业银行房贷发放呈明显收紧之势。面对购房者面临的“房贷难、房贷慢、房贷贵”的现状,上周,央行召开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优先满足居民家庭 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不能停发房贷。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包括成都在内的众多大中城市商业银行房贷发放呈明显收紧之势。面对购房者面临的“房贷难、房贷慢、房贷贵”的现状,上周,央行召开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优先满足居民家庭 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不能停发房贷。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多家商业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成都首套房贷利率未见松动,上浮现象仍然存在,多数银行上浮仍在5%—10%,个别银行甚至暂停了二手房房贷业务。

一个多月时间利率上浮了5%

今年3月下旬,在成都某IT公司工作的刘先生看上了位于南延线的两居室新房楼盘开发商报价为70万元。他计划首付30万,贷款40万元,贷款期限选择20年。

在买房时,开发商多次提醒刘先生,目前楼盘合作银行的房贷利率在上浮,而且拿到贷款的周期也在增加,奉劝刘先生尽早下手。“我当时以为他们是为了让我赶紧下单,所以才这样说的。但是到了5月初我要着手买房子时,发现和楼盘合作的银行房贷利率确实上浮到了10%,就一个月多的光景,利率就上浮了5%。”

如果按照3月底刘先生就签下合同办理贷款,利率上浮5%计算,40万元20年期限的贷款,累计还款73.72万元。而利率上浮到10%时,则累计还款额达到75.64万元,晚了一个多月,刘先生要多支付近2万元的利息。

个别银行 不做二手房房贷业务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多家成都商业银行发现,目前成都各家商业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基本都执行上浮5%—10%,并且额度紧张,放款时间不能保证。而个别国有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 已经上浮到15%,如果购房者购入的是二手房,则会更难申请到贷款。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营业厅内,记者就首套房贷的相关事宜询问了营业经理,该营业经理表示,“现在可以办理个人房贷业务,利率上浮10%,而且额度 紧张,放贷时间不能保证,可能一两个月,也可能是半年。”此外,该营业经理还透露,如果记者愿意提高利率上浮的幅度,则办理贷款就相对容易,一个月左右银行就能放贷。

二手房方面,房贷发放与几年前相比也明显收紧。成都琉璃路某二手房地产中介负责人昨日表示,“几年前,我们向客户卖的房子,银行发放的房贷首套房很多享受过七折、八五折、九折等不同程度的优惠利率。但从去年底开始,银行房贷额度吃紧,上浮利率不说,很多购房者还需要排队等银行放贷。不少银行都只在月初才会放款,而成都个别银行现在甚至不做二手房房贷业务了。”

■分析

央 策难解“房贷荒”

在银行房贷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有分析人士称,去年下半年开始,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市场化全面推行,银行出于利润方面的考量,会将资金配置向利 、 好、 率更高的项目。房贷回收周期长,风险和 不匹配的特点,使得房贷业务越来越显现出 “高风险、低利润”特点,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银行在贷款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不愿意做房贷,而将资金转向其他业务了。

面对购房者“房贷难、房贷慢、房贷贵”的现状,上周一,央行召开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五项要求。央行负责人称,各商业银行要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发放房贷。

天府早报记者昨日调查多名购房者发现,对于央行此次 “喊话”,很多刚需族们表示欢迎。但此次央行的表态目前尚未让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有所下浮,除了一家国有银行已经对外表态称将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加快审批和放款速度,其他商业银行目前并未对房贷做出新调整。

银行业内人士也认为,上周央行的表态只是实行指导意见,并没有下发任何文件硬性规定利率的具体下调幅度,对商业银行的实际影响可能不大。中原地产 分析师张大伟同样认为,“目前出现房贷难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信贷成本的增加,所以央行召开的这一会议更多只是例行讲话,对商业银行无任何执行影响,银行不可能冒着亏损风险大量发放房贷。”

 

央行挺首套房贷是救市?"房贷难"短期或难逆转

大额房贷断供个案背后 银行称三四线楼市完了

首套房贷优惠或仍难觅 刚需者活用三招巧贷款

首套房贷刚需博弈:央行喊话商业银行 能解"房贷荒"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