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GDP增速7.4%创本世纪新低 四大指标折射经济运行合理

成都商报  2015-01-21 08:54

[摘要] 昨日,2014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正式出炉。针对7.4%的经济增速,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指出,城镇新增就业1070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这四个指标 在一起,可以说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昨日,2014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正式出炉。针对7.4%的经济增速,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指出,城镇新增就业1070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这四个指标 在一起,可以说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 这一增速平稳落入去年初 工作报告设定的调控区间,但也创下新世纪的增速新低。

不过,马建堂对此并不悲观。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评价的尺度、标准也需要适应‘新常态’,评价本身恐怕也要调整。7.4%是一个克服困难的7.4%,是一个克服压力的7.4%。7.4%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

指标解读1 GDP增速 7.4%创新世纪以来新低

2014年GDP增速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四季度增长7.3%。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势头不及上半年,拉低了全年的GDP。

解读:拆分三驾马车具体表现来看,固定资产 同比名义增长15.7%,增速比上年回落3.9个百分点;2014年全年消费名义增长12%,增速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2014年全年我国出口增长6.1%,增速比上年回落了1.8个百分点。

马建堂指出,固投增幅放缓的原因,首先是制造业领域生产能力过剩,制造业领域的 占中国总 的比重超过30%,在产能过剩的条件下就是要控制简单重复 。第二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2014年房地产 增长10.5%,也在明显回落。

申银万国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基本实现平稳着陆,系统性风险将有所降低。

指标解读2 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1070万

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人口就业总体保持稳定,年末就业人员7725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9310万人,比上年末净增加1070万人。

解读: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减速,新增就业却屡创新高。人社部统计则显示,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22万人,超过年初制定的1000万人目标。

对于今年的就业工作,记者日前调研发现,总体情况平稳,部分企业喊“缺人”。江苏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姚忠表示,缺工是区内企业普遍面临的现状。根据近期调查,平均缺工率达到20%~30%。

服务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也在持续体现。蓝领招聘网站百姓网提供的新数据显示,近期招聘需求增长9%,求职人员下降5%,尤其以餐饮、快递用工荒表现为明显。

指标解读3 失业率 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

马建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国家统计局城镇调查失业率还没有正式发布,已正式发布的数据是人社部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不过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稳定在5.1%左右。

解读:在经济趋向“新常态”的过程中,部分产业深度调整,也带来了局部性的就业“痛点”。

根据调查,在产能过剩行业,洗牌程度预计会继续加剧。以钢铁业为例,2014年山西海鑫钢铁破产重整,近万名员工被“无期限放假”。今年随着钢铁资金链进一步收紧,以及新环保法实施带来的成本压力,钢厂“出问题”的概念可能进一步提高。

“原来淘汰落后产能是 主导,现在是市场主导。原来是淘汰一两个项目,现在是淘汰不过关的企业。对于这种优胜劣汰的剧烈性,各方要有充分预期, 要做好安置分流工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

指标解读4 CPI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增2%

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长2%,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连续34个月负增长。较低的物价水平,使得百姓得到了实惠,但同时也引发了外界对中国是否会出现全面通缩的担心。

解读:业内人士认为,出现全面通缩的典型表现是经济大幅滑坡、资产价格急跌以及货币供应量下降等,这与中国的现实情况显然并不相符。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分析说,中国工业领域的通缩压力一方面来自油价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下滑,另一方面则源自经济内生性有效需求不足,这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持续。

“要防止低水平通胀带来的整体市场信心不足和市场预期的全面回调。”交通银行 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就判断中国经济出现全面通缩为时尚早,不过PPI持续负增长对制造业的抑制显而易见,需加以关注并尽快扭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