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沪上找房“心好累” 一到毕业季租房成首要难题

新华网  2015-06-18 16:44

[摘要] 眼下毕业季,高校学生在阔别校园后,选择进入大城市打拼。对刚出校门的非上海生源的毕业生来说,成功找到工作的下一步莫过于思考今后房子租在哪里。

眼下毕业季,高校学生在阔别校园后,选择进入大城市打拼。对刚出校门的非上海生源的毕业生来说,成功找到工作的下一步莫过于思考今后房子租在哪里。记者咨询了3家房产中介公司。三家中介均以一室一厅的房子举例表示,今年上海普遍租房价格较去年上涨10%左右。“学生想低价租房,不合租根本租不起,”一名中介业务员对记者说,“交通方便,房子还干净,都不 。”

毕业学生“找房子就像找对象”

“找房子就像找对象,”昱华,上海外国语大学应届毕业生在朋友圈里说。他在持续一周找房却无果后感慨:“租房子要考虑离公司近不近,贵不贵,干净不干净,安全不安全……像找女朋友一样要考虑很多因素。”今年毕业的他打算在公司附近找个房子,目标选定在了宜山路地铁站。

“附近太贵,只能合租。”同学在中介了解租房价位后,本想一个人住的他开始找起了室友。因为 同学本科就读的学校男生少,加之同学上班地方也不在一起,“只能和陌生人合租,”他介绍,为了找几个志同道合的“靠谱室友”,选择了在豆瓣网上征网友。“现在我们三个就一起去看房,”然而 同学又补充:“虽然有三个人,但还是贵得租不起。”

同学说自己预算一月一人租金高2000,“但好一点的平均下来都超过预算。”于他而言,好的房子就是“交通方便点,装修别太差”。但他看上的一室一厅的60平米房子也要7500元。“已经找了一个星期了,希望在学校宿舍赶我走前找到合适的房子。”同学说。

“现在工资一半多都拿来租了房子。”今年刚毕业的华东政法大学宋含笑对记者介绍,今年毕业的她现在在房产中介做法务。目前一月只有三千多实习工资的她,在浦东租着1900元一间的合租复式房。“这里离公司近,我没心情找其他地方了,”她觉得找房子“很心累”。每当看房时,理想与现实总有差距,“对比没有装修的屋子,现在住的条件已经很好了。”

房价格一年比一年贵

朱强,2011年从大学毕业后到上海工作,“工作的 年,公司给我安排了一家青年旅馆。”400块一个月包水电网的六人间就是他刚到上海后住的地方。“基本上租的房子,过完年房东都想 。”2012年他的房租就涨到了450元。“六人间 ,但是毫无隐私,”朱先生说自己实在受不了和陌生人分享一间屋子的感受,于是2013年与两位朋友一起租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上海租房价格一年比一年贵”,今年他已从1100元的屋子,换到了1600元一月的次卧单间。“房租占我日常支出的一半。我一个月花三千多,房租1600,身边的朋友应该差不多。”在他看来,房租费用多占工资的20%。

为节省开支,朱先生在近年内还是选择了与陌生租房人一起共享一套房间。回忆起合租的日子,朱先生讲之前曾碰到在屋子里打呼噜、抽烟,甚有不洗澡有体味的合租伙伴。“他们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之后无论环境多恶劣我都不怕了。”毕竟合租就像住集体宿舍,互相不认识的人要学会融合,学会习惯对方的生活方式。他感慨:“外地人在上海工作真的不容易。”但他为了职业发展,依旧决定留在上海。

网络租房信息多却良莠不齐

网络时代下,除了依靠中介租房外,租房网也是学生选择租房信息的主要途径。记者采访的7名毕业生里,全部都使用了各类租房网站。

本报记者以当下高校毕业生1500元一间房屋的标准,在上述网站上联系房东进行了实际调查。以闵行区(区域楼盘、地图选房)七宝(板块楼盘、地图选房)地铁站为例。联系的胡女士手中有近10处单间房源,开着电瓶车带记者到七 铁站附近的别墅小区看房。中介带记者去的别墅是仅简单装修过的毛坯房。三层的别墅共有5间房子。每间房都设置了独立的锁及电表。“不同地理位置的房价不一样。你看这个有窗子,有空调,一千五,”胡女士给记者介绍了一间粗装修内带旧床和旧衣柜的房间。5室户的房客共同使用一个带有黑色油迹的厨房与楼顶的露台。该小区的保安向记者介绍,现在分租房客太多,他不好管理。“这是私人住宅,按理说不能有这么多人进进出出,人杂不方便管理。”

记者也走访了豆瓣租房小组中在七宝的1500元一月的房屋。房子出租信息是华东理工大学2014届毕业生陈琦发的帖子。“我因为工作变动,要转租这间屋子,”陈琦介绍,“我们有正规的合同,同租的姑娘都有正经工作,大家也是租房认识的。”

她出租的房子是100余平米的欧式装修带家居的复式房,每个房间住一个姑娘。整体家居及装修较58网的同价位房间高出许多。“房东老爷爷人很好, 次接触他的时候,记得他告诉我,你们都是来上海工作的小姑娘,要和气,不要有矛盾。”陈琦告诉记者,她这个屋子也是在豆瓣上找到的。“豆瓣上没中介费,大都是学生,互相都可以信任,”她说。

业内提醒勿和太多陌生人同住

“5、6月以来,学生看的多,但是签的少,”中原房产中介的胡小姐给记者说,大多数回访后表示价格太高。“学生一来先都想要一个一室房,但这种房源少价格高。”中介说。

上海财经大学今年毕业的董倩在今年5月委托中介租了一个一室房。“我就是想一个人住,朋友上班地方不一样,和陌生人住危险,”董同学介绍,现在她住的一室一厅房租一个月3000元。目前她工资的大部分都用来交了房租。“没办法,这是生活在上海的代价。”

中介胡小姐介绍,市区交通方便的一室一厅房均价都在3-4千元,“大多数学生心理价位就一千到两千,现在去哪找?”中介介绍,上海市租房政策规定不得租赁分隔搭建的房屋,“正经中介只是整户一起租。现在房价也高,学生要求高的,租不到。”目前给大学生成交的房屋多是几个认识的同学一起租一个大的两室或三室房。

标签:毕业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