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宜业宜居宜游 温江建国际化卫星城

——温江试点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

成都商报   2015-08-14 07:45

[摘要] 《成都市温江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日前正式获得四川省发改委批复。昨日,成都 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对外公布了《实施方案》。

■立足“大都市区”中小城市城镇化综合改革的定位,未来两年,温江区将重点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公共服务、城市治理四大方面工作,并重点实施17条改革举措,力争2年内形成2~3个改革亮点

■温江将探索较为灵活的居住证入户办法,以常住人口为基准优化公共服务规划和供给,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探索建立户籍、居住一元化管理的体制机制

2

关注 新闻办新闻发布

《成都市温江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日前正式获得四川省发改委批复。昨日,成都 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对外公布了《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温江将通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公共服务、城市治理四大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实现就业吸纳、空间承载、民生保障、城市治理四大能力提升,率先打造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升级版”。到2017年,城镇化率达70%以上,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化卫星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成为承载成都市域城市功能的重要节点、产业和人口转移的重要区域,加快建成大都市区中小城市改革发展示范。年底前则要有一到两项重点改革见成效。

促进 城区

和卫星城协调发展

温江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将怎么实施?成都市发改委副主任 翼刚介绍,根据《实施方案》,温江区将立足“大都市区”中小城市城镇化综合改革的定位,从产城融合发展机制、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土地要素流动机制、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和城市管理体制等五个重点方面推进改革。

翼刚说,温江此次试点,是促进成都 城区和卫星城的协调均衡发展的一次探索,“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我们将逐步把温江区的经验在具备条件的区(市)县推广,促进成都城市功能转型升级,实现‘大都市区’中小城市布局合理调整、人口分布结构显著改善,破解‘大城市病’难题”。

重点实施17条举措

力争两年内有亮点

温江区常务副区长廖暾介绍,未来两年,温江区将重点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公共服务、城市治理四大方面工作,并重点实施17条改革举措,力争2年内形成2-3个改革亮点,“到2017年,实现城镇化率达70%以上”。

在创新产业发展机制具体举措中,《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制度“简政放权”,并全面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构建生物医学和文化创意旅游为主攻方向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区域金融生态示范区。

温江还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探索建立工业用地弹性供应和低效工业用地退出机制。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并创新城市建设 融资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城市发展基金,推 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等多元化投融资方式,“这4条举措,主要是创新城市建设机制,提升城镇空间承载能力”。

探索建立户籍、居住一元化管理体制机制

1

公共服务供给标准和水平的差异是当前制约人口向中小城市转移的重要因素,温江将如何破解这一问题?对此,《实施方案》提出,温江将在户籍制度改革、 卫生文化领域改革、构建高效便捷公交体系、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4方面进行改革。

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方面,温江将探索较为灵活的居住证入户办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全覆盖,探索建立户籍、居住一元化管理的体制机制。温江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后, 村民进入城区居住,原户籍地的集体经济组织的权利仍会保留”。

廖暾表示,温江还将深入推进“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开展承包经营权退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等试验。

“以温江为代表的卫星城将成为疏解 城区人口与产业、分担城市功能的重点区域”,廖暾表示,《实施方案》将在优化 职能体系、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功能、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立优良人居环境质量制度等4方面推进改革。

在优化 职能体系上,温江将探索建立 管理职能动态调整机制,依据城镇人口聚集规模,适时调整镇(街) 区划,在规定的机构限额和核定的编制总额内,规范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

在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功能方面,则会逐步取消镇(街)经济发展指标考核,探索建立 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机制。

在建立优良人居环境质量制度上,温江将大力提升区域空气、水、生态等环境质量与水平,“试点生态红线划定,逐步建立生态红线保护制度”。同时,还将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加快实行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监督考核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