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市场调查:房产税来袭 成都百姓喜忧参半

中国日报   2015-08-25 15:12

[摘要] 近日,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 根据 估计,房产税快2017年就会出台开征。房产税政策对于目前的成都楼市,是好是坏尚无定论。

近日,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人大的立法规划。 根据 估计,房产税快2017年就会出台开征。房产税政策对于目前的成都楼市,是好是坏尚无定论,但业内普遍认为这将是一个影响各地楼市的转折性政策。因为房产税涉及到千家万户的直接利益,无房者期望房产税能起到降低房价的作用,有房者也忐忑不安,担心此举会给自己造成财产缩水。

那么,房产税一旦来了,对于成都市场来说,究竟有哪些影响,这些影响是好是坏,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下定论。然而这并不影响大家对房产税的讨论和担忧,为此,本网记者带着相关话题对成都市场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房产税落地成都至少在2018年后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在各个楼盘售楼处咨询的购房者,对于房产税都表示曾听说过,但具体情况却没几个人说得清楚。

房产税,顾名思义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 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说简单点就是针对房屋进行征税,现行房产税早可以追溯到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198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但是一直到2010年7月22日,在财政部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才透露出2012年开始推行的信息。于2011年开始在重庆和上海进行试点,并计划逐步推向。

房产税进入立法程序还是2015年的事情,即是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这意味着房产税不再是作为国务院“暂行条例”而存在,而是真真切切的写入法律,这为在范围内正式征收房产税提供了强大的依据。

而关于以前“房地产税还该不该征”的争议,这次人大常委会的举动明显是做出了肯定的回应。

但是考虑到 政策制定后,还需要到具体落实到地方,根据以往的政策落地来看,这中间的过程至少还需要一到两年,因此根据推算,房产税就算顺利落地到成都,至少也需要到2018年。

普通百姓喜忧参半

作为房地产市场中一直处于弱势的普通百姓,不断上涨的房价本就已经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再加上房产税的事情,就更让人担忧了。虽然房产税法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具体按什么标准征收、什么时候征收,都还没有定论,但许多居民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了。

“会不会以人均面积为标准豁免征税?”这是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听到多的一个问题,实质上这个问题就是担心税法“一刀切”,不论大小统统征税。

根据此前报道,未来房产税有望实行“豁免征收面积”,也就是设立起征点,低于起征点的面积不予征税。而“豁免征收面积”如何确定,也会根据地方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分析和决定,不会搞“一刀切”。这对于不少刚需房住户无疑是个好消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